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追蹤❽/嚴重過敏個案少 市民放心打疫苗\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時間:2021-01-21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市民有可能在農曆新年過後開始接種疫苗。

  2021年全球藥廠預計總共可生產20億劑新冠疫苗,以每人兩針計算,只能提供10億人口數量的疫苗,即全球僅五分一人口可以接種。香港政府於去年底已購入三款疫苗,總數共2250萬劑,即足夠為1100多萬人接種。香港疫苗量充足,反觀某貧窮國家只能拿到25劑疫苗。香港市民正煩惱選擇哪種疫苗的同時,也擔心疫苗的副作用,有人說這是「快樂的煩惱」。《大公報》拆解新冠疫苗的種種真相,為市民釋除疑慮,並從中選擇合適的疫苗注射。

  真相 1

  測試法各異 難比較效率

  由於目前輝瑞、BioNTech、莫德納和衛星五號等公布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都達至九成以上,中國科興剛公布的巴西研究第三期數據卻只有50.38%,與較早前公布的臨床有效率78%的說法有差距,引起混亂和擔心。巴西布坦坦生物醫學研究人員日前澄清,如果只統計需要接受臨床治療的感染者,科興疫苗的有效率仍為之前公布的78%;如果只比較中度至重度病例,有效率則為100%。因此相比起沒接種疫苗的人,科興疫苗能把出現感染病徵的概率降低50.4%。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由於不同的疫苗在進行測試時,對有病徵個案的定義都不同,而且檢測的敏感度和何地誰人接受檢測都不同;就算同一種疫苗在不同地區的測試設計和計算方法都可以有出入,所以很難直接比較各款疫苗的有效率。

  科興100%保障中至重度患者

  不過,科興在巴西的測試主要在醫院進行,與其他疫苗在社區做測試所收集到的數據,可能因為醫院高風險的環境及醫護人員大機會接觸高病毒量病人所影響。梁子超表示,科興的50.38%數據正是包含了輕微病徵、毋須求醫的情況,因而被拖低了之前公布的78%有效率。但他認為,如只出現輕病徵,其實已有助減輕醫療負擔,在這方面三種疫苗其實分別不大;從個人保護來說,科興更能百分百保障到中度至重度患者,「起碼唔使死!」所以絕對值得接種。

  真相 2

  兩針隔三周 更具保護力

  中國科興日前指出,在巴西一項臨床試驗中,受測試者接受兩劑注射的間隔拉長至三周,有效率升至近70%,較「整體有效率」提升了近20個百分點。

  長期關注國內外疫苗研發的內地醫生莊時利表示,目前研究顯示兩針間隔時間較長,可產生更強的抗體。他指出,科興疫苗在14天的接種方式,可在短時間內快速誘導出抗體反應,適合緊急接種,這對於高風險地區至關重要。而28天的接種方式可產生更強大的抗體反應,持續時間更長,適合在低風險地區使用。至於香港情況,他建議可選擇相隔21天或28天接種科興第二針,這樣保護力會更高一些。

  梁子超倡統一標準免混亂

  梁子超認同,延遲注射第二針可助提高疫苗的有效率。他說,一般來說,藥廠指引是兩針相隔最少兩周,但由於全球疫苗供應緊張,很多地方的疫苗注射都不一定規範在兩周內,牛津疫苗第二針更有推延至12周。「科學家開始發現,把新冠疫苗兩針之間相隔久一點,會有較好的保護力。兩針相距多於六星期的牛津疫苗,比兩針間隔少於六星期的保護效力更佳。

  梁子超建議香港政府可考慮無論市民選打哪種疫苗,均以統一以三星期為接種第二針標準,以免產生混亂。另外也要留意美國、以色列和新加坡等地亦將會開展接種第二針,其數據亦值得參考。

  真相 3

  注射第二針 免疫反應較強

  近日,有報道指BioNTech疫苗有副作用、挪威有接種過後死亡個案,初步估計接種者是年老者及有終身疾患者。梁子超表示,挪威個案未有詳細報告,未知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的關係,但以暫時全球數據來看,疫苗是安全的,只是擔心年紀大、體弱病人、末期病人是否適合接種。他說,現時全球有逾1000萬人已經接種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個案不算多,「輝瑞是100萬分之11,而科興只是100萬分之一。」

  至於以色列出現面癱情況比例也不高,梁子超表示,在以色列注射了200萬劑,才有13宗出現面癱情況,但這嚴重反應需要進一步比較和分析才可有進一步結論。「不過肯定的是,以目前全球疫情嚴峻情況下,疫苗的副作用頻率和嚴重程度都不是太高,潛在得益一定大過風險,所以香港政府日前才批准使用BioNTech。」

  可先讓醫護人員接種

  不過,梁子超說要留意注射第二針的免疫反應副作用可能會比較強,港府宜參考其他地區接種第二針後的反應數據,才決定由哪一組別開始接種。但以現時情況來看,疫苗對年輕、健康者較少嚴重過敏反應,可考慮先讓醫護人員接種。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若委員會發現接種疫苗風險大於利益,將會通知食衞局跟進,甚至叫停接種。

  真相 4

  全球供應緊張 宜加快審批採購

  雖然全球不斷出現疫苗副作用新聞,但各國的接種疫苗工作沒有停下來,以色列暫時是全球接種比例最多的國家,現時該國約四分之一人口已獲接種。截至1月17日,全球50國已經有約4000萬劑新冠疫苗接種到民眾體內,幾乎在疫症難止的情況下,各國都意識到難等待專家把疫苗一切爭議都解決才接種,而且看實際數據,至今全球確診案例已近一億、死亡人數已超過200萬,但接種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疑因此死亡個案相比還是小數目,因此大規模接種疫苗可能是唯一出路。

  現時全球疫苗供應緊張,有誰說得準疫苗一定付運?梁子超批評政府審批疫苗程序比較遲緩。香港政府預購的第一批疫苗復星/BioNTech剛完成審批,由最初預計一月到港,現延至二月底才供港。第一批供港疫苗只有100萬劑,即只有50萬人士可以接種,他不擔心無人打。梁表示,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拖遲疫苗到港,不但存在不確定性,還有機會未能充分保障香港高危群組。「早些完成審批,才可確保疫苗供應穩定。」

  科興最適合長者接種

  由於新冠疫苗是緊急使用,很多領域有待發現。梁子超表示,現時新冠疫苗只能作個人保護,尤其對中至嚴重病例有高達90%至100%保護率,值得為高危群組注射。「一邊可確定供應,將疫苗盡快到港,另一邊留意外國接種數據和反應,然後才決定哪組別優先接種?哪些疫苗適合哪些人?」至於科興疫苗,梁子超認為是最適合長者接種,但仍要留意土耳其數據,作為參考。「現時土耳其正為安老院長者接種科興疫苗,暫時看來是安全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