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美制裁激發中國高端科技起飛」

時間:2021-01-05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鄧希煒表示,看好內地和香港未來發展,希望憑藉自己在美國的經驗,為香港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攝

  回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全球經濟疲弱。而中國作為最早令國內疫情受控的國家,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在美國發展了21年的港人鄧希煒於中美貿易戰翌年決定回到本港工作,擔任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鄧希煒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在此時回來,看好內地和香港未來發展,也希望憑藉自己在美國的經驗,為香港作出貢獻。」說到美國對中國實施多項制裁,包括限制高科技出口中國,他認為這反而促進中國高端科技研發。\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鄧希煒於香港回歸不久,離港赴美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數學學士,其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就在中美貿易戰翌年,鄧希煒結束逾20年的留美工作,回流返港。雖然在美國生活多年,鄧希煒心裏依然視香港為自己的「根」,「香港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好有感情」。加之當時在中美角力的大氣候下,他深感作為一名華人學者,在美國的機會將愈來愈少,而港大經管學院則着力吸引海外人才。「我嚮往到一個能不斷向上發展的地方,而非已發展之地」,於是他決定回到香港,「貢獻這個地方」。

  美式陰招 政客借反中轉移視線

  鄧希煒近年關注貧富懸殊問題,觀乎某些國家或地區出現的社會動盪或政治問題,他認為這些都屬社會貧富差距影響下的結果。「每次見到(貧富差距)數字我都十分震撼。」他舉例,根據美國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一項調查,疫情期間,16.5%美國家庭沒有足夠的食物提供給小朋友,原來很多貧困家庭的小朋友依賴學校提供免費午餐,然而疫情期間學校停課,這些家庭沒有足夠的錢供養小孩一日三餐。

  美國至今(1月4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逾2000萬宗,佔全球病例總數逾五分之一。鄧希煒表示,許多西方國家疫情受控情況較不理想,加上一些政治事件如美國總統競選後,特朗普仍不肯承認自己落敗,這些波動事件令西方國家的經濟復甦比亞洲所有國家要慢。他提醒:「這暗示中美摩擦將會持續並更犀利,因為他們(美國)一時間無法處理好國內的政治和經濟問題,政客自然的選擇就是利用排華、反中國的情緒轉移視線,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

  2018年3月,美國掀起中美貿易戰,政客希望透過此舉減慢中國發展速度,但實質影響如何?鄧希煒指出,中美均為世界上較大的經濟體,相對較少依賴對外貿易,最終影響「乘下乘下可能只係百分之零點幾GDP增長」。

  預言未來 中國經濟體2028年超美

  至於未來經濟格局,鄧希煒表示:「長遠來說,很多政客和學者都提過,中國經濟體遲早會大過美國,只是時間問題。」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就在2020年年度報告指出,在新冠大流行期間,中國以嚴格、果斷的「封城」等措施「精明地管理病毒大流行」,反觀西方國家的長遠增長受疫情打擊,CEBR預料中國在2028年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鄧希煒分析指出,中國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包括本地市場持續擴大,意味內需增大,過去十幾年在科技領域的增長、加上政府持續發展科技創新,都將推動中國經濟發展。

  美國對中國實施多項制裁,包括限制高科技出口中國,鄧希煒認為這反而會促進中國高端科技研發。「像半導體、晶片這種被人『箍住頸』的技術,中國仍需時才能做到世界頂尖水平,以中國過去發展的經驗,如果內地政府極力推動,我相信五年內就能自主生產最高端的晶片和半導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