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初創企業數目五年增逾2000間

時間:2020-10-2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十三五」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圖為港大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的兩地醫生共同討論病人病情

  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是在「十三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明確提出了的;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在各方努力之下,2016年至2020年香港的創科生態日漸完善和蓬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7年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香港創科發展。本屆特區政府已在創科領域投放超過1000億港元,並承諾在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約0.75%提升至1.5%。

  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表示,1000億港元是由特區政府直接投入,所有相關的配套加上由此帶動的私人和社會資本,相信香港過去幾年在創科領域的整體投入已有數千億港元。  

  內地批2.5億科研資金

  2018年5月,中央政府推出新規定,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獲批的項目經費資助可跨境撥付在香港使用。由2019年中至今年6月,內地批出的相關科研資金已超過2.5億元人民幣。這項規定是由24名在港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促成的。聯署信牽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表示,習主席的有關批示在精神上和物質上給予香港科技工作者很大鼓舞,對香港科研界而言,這既是強心劑,亦具有里程碑意義。  

  特區政府對16所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多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等的資助,也已於2019至2020年度起恆常化。為鼓勵更多企業在香港開展研發,特區政府為企業由2018年4月1日起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兩級制的額外稅務扣減。  

  創科基建方面,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在香港科技園設立的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平台專注於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共收到65份來自全球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建議書。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各項規劃和基建工程亦正全速推進。  

  吸引人才方面,特區政府在2018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並在今年優化有關計劃,擴大涵蓋的科技範疇。  

  數據顯示,香港初創企業數目已由2014年的1065間,增至2019年的3184間,聘用人數由2381人增至12478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