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返鄉土葬無期 遺屬盼盡快通關

時間:2020-10-23 04:23:40來源:大公報

  本港自三月起封關,直接或間接影響死者家屬辦喪,「一個月又一個月,佢哋個心係好急」。梁家強說上月有家屬不能將遺體送回內地,亦有家屬近半年仍未能將先人葬於澳門,唯有將遺體暫存在冷藏櫃。

  麥女士是其中一位受影響的家屬,她的母親四月在私家醫院病逝,亡母生前遺願是希望在澳門土葬,「嗰陣時係疫情高峰,我都唔敢同太多親友講,都驚聚集會傳播,只係通知咗直系親屬」,四月出殯儀式順利在小禮堂進行,出席人數約30人。

  內地親友無法來港奔喪

  「儀式做完,但封關遺體唔能夠直接送往澳門,便安排在沙田寶福山冷藏。」麥女士無奈地說,傳統喪葬觀是入土為安,亦是對先人的尊重,未能完成亡母遺願,心裏似有大石壓着。惟健康碼只聞樓梯響,等了一個月又一個月,香港仍未能與澳門通關,「有諗過直接去澳門,但可行性唔大,送遺體前仲要先去一次澳門搞文件,淨係隔離都冇咗兩個月,家屬同司機都要坐疫監,屋企人都等到心急,我一度諗住火化,但始終要尊重媽媽生前嘅遺願」。麥女士盼望今年底前港澳兩地可通關,盡早了結心事。

  類似情況並非冰山一角,長生店負責人劉先生說,有死者家屬親友不能從內地來港奔喪,但通關遙遙無期,遺體卻不能無了期等待,最後家屬決定本月內完成喪禮。林先生指不少家屬因內地親友不能奔喪,會要求錄影部分重要儀式,「如執意等齊人先做(辦喪),我哋都會提醒家屬,遺體存放太耐唔好,對先人亦有不敬」。

  醫院管理局回覆指,為配合公立醫院實施「緊急應變級別」,所有公院已暫停預約「院出」服務。現時約有3000個可用的遺體存放格,目前公院殮房的平均使用量約為七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