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付國豪遭黑暴私刑:感到被羞辱

時間:2020-10-2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環球時報》付國豪講述受襲及受辱經過,形容當時感到非常難過、焦慮\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去年八月於香港機場遭大批亂港暴徒私刑圍毆、捆綁非法禁錮,四名涉案被告否認暴動、傷人等罪,案件於區域法院續審。付國豪出庭講述受襲及受辱經過,批評黑衣人的施襲並非香港市民應有的行為,形容當時感到「非常的難過、焦慮,感覺到被羞辱,有一點悲傷。」\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現年29歲的付國豪昨天由多名警員護送出入法庭。他身穿整齊西裝及打上紅色領帶出庭作供,其間表現鎮定。付國豪供稱,他於去年八月時,在內地《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負責編輯及記者工作。去年8月6日,他入境香港,而其記者同事較早前已來港。

  去年8月13日案發當天,香港機場遭示威者佔據。付國豪稱,他於當晚11時到機場並以手機拍攝離境大堂情況;由於他主要負責編輯工作,故沒有取得記者證,當天遂穿上有「記者」字樣的反光衣、帶備同事的記者證以策安全。

  付指現場有很多黑衣人戴口罩、面罩,突然有人攔住他,要查閱他的記者證。付國豪當時以英語回應稱「我是旅客」,因為當時全港示威活動中,使用普通話的內地旅客會被示威者針對,所以他沒有說普通話,惟其他人後來逐漸將付包圍。

  毆打潑水 強行脫褲

  付國豪作供時曾在庭上舉起雙手、手肘過頭、雙手放在後腦旁並十指緊扣,向大家示範當時被人用索帶綁在行李車上的情況。

  他憶述說:「我先後被毆打、禁錮,伴有羞辱性言語、還有人向我潑水、還有人脫我褲子。」其後他又被拖到地上、拳打腳踢至只能側躺在地。

  付指示威者擅自從他背包找出一件寫上「我愛香港警察」的淺藍色上衣,並高舉展示。付指該上衣是案發前數天,在市民於警察總部的自發活動上獲參加者送贈。他當時曾向示威者說:「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示威者則情緒激動,又曾當眾展示他的身份證並嘲諷他,又試圖強行解鎖他的手機。

  付國豪估計他受襲持續約一小時,直至有救護員到場把他救出來,「我才能脫離險境,恢復人身自由和安全。」

  控方問及他對受襲的感受,他表示非常難過、焦慮及悲傷,並解釋既是因為示威者的行為傷害到他,另一方面那些行為與香港市民應有的行為不一樣,令他有點失望。

  至於涉案四名被告依次為賴雲龍(19歲,兼職侍應)、畢慧芬(23歲,無業)、何家樂(28歲,兼職司機及建築工人)及黃逸豪(28歲,測量師)。他們否認於去年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干犯暴動、嚴重傷人及非法禁錮等罪受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