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境擠迫躲無可躲 劏房戶憂染疫

時間:2020-10-19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曾多次就劏房、天台屋及板間房等問題作詳細報道,引起社會關注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本港現時有逾21萬人居於劏房、太空艙等不適切住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居民每日都提心吊膽。第四波疫情隨時殺到,有天台屋居民擔心天台排氣口播疫;有板間房戶則擔心室內人多空氣流通差,若有鄰居染疫,將避無可避。政府最快下月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他們都希望當局能關注基層苦況,盡快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幫助他們改善居住環境。

  《大公報》早前到訪多個基層不適切住所,包括劏房、天台屋,以及板間房等,了解基層市民的生活苦況。疫情下,這些住戶都擔心,環境惡劣的住所隨時爆疫,甚至要被迫與確診患者共處一室。

  丁生丁太連同兩名女兒,一家四口居住在深水埗天台屋。丁太稱,擔心女兒在街上會接觸到隱形患者,故會要求她們放學後盡快回家。不過,她最擔心的就是大廈污水渠的天台排氣喉播疫,因為早前有確診個案懷疑是經排氣喉接觸病毒而染疫,「梗係希望盡快上樓喇,我最擔心兩個女」。

  另一戶居住在板間房的單親媽媽朱太(化名),對目前的居住情況十分不滿,事緣鄰居外出都不戴口罩、更不時在家咳嗽,或隨時傳播病毒,令她敢怒不敢言,「房入面細細隻窗都開到盡,叫個女近啲窗做功課囉。」母女二人目前正輪候公屋,但估計還要多等三年,她希望政府能增加供應,令她和其他基層戶都可以盡快脫離目前困境。

  公屋上樓要等五年半

  房委會數字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約有15.58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5年,遠超房委會平均輪候時間為三年的目標。連同約10.39萬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輪候冊有超過25萬宗申請,但房委會在未來五年的公屋落成只有不足七萬個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在網誌提到,社會結構變化對公屋需求的影響,每個單位平均住戶由3人跌至去年的2.7人,令上樓速度受一定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