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基百科 死無對證

時間:2020-10-06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陳彥霖事件在黑暴中被搞事分子造謠抹黑用以煽暴,令不少年輕人誤信而遭利用,破壞香港

  假如想重溫15歲女生陳彥霖赤裸浮屍海面事件的來龍去脈,不少人為免翻看不同日子、數以千計的報道,很可能會翻查「維基百科」。然而,相關條目雖然更新了死因庭排除彥霖死於「非法被殺」等結論,卻同時保留着不少過時、失實甚至充滿臆測的描述,包括交代事件經過時,把死因研訊披露的彥霖個人背景,混雜了事件去年曝光後引發的「社會質疑」;而且列出的102項參考資料中,至少有24項竟是引用外媒資料。在這樣「海納百川」的網頁,你還認為可以尋求到「正確答案」嗎?\維基信唔過\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失實描述 1

  •社會廣泛質疑,認為案件很大機會是他殺,又認為其死因是與她曾參與反送中運動有關。(引用台灣網媒《上報》報道)

  事實拆解 1

  •有關描述引用台灣網媒《上報》的綜合報道,但沒有提出「很大機會是他殺」的理據。事實上,死因庭分析證據後,已排除陳彥霖遭人他殺的結論,亦表明無證據顯示陳彥霖因參加活動而招致人身受傷害或威脅。

  失實描述 2

  •無綫新聞播出獨家訪問片段,一名自稱陳彥霖母親的何女士表示認為女兒是自殺。

  事實拆解 2

  •從無任何確實證據,能夠證明訪問片段中的何女士並非陳彥霖母親本人,反而片段中何女士能夠提供出世紙,證明她與陳彥霖的母女關係。其後,法醫亦已驗證過何女士與陳彥霖的DNA樣本,確認兩人是母女。

  失實描述 3

  •何女士公開呼籲大眾不要再揣測陳彥霖的死因,放過她們一家人,好讓女兒安息,翌日《大公報》及《文匯報》在頭版報道陳彥霖死於自殺。

  事實拆解 3

  •去年10月18日以頭版報道陳彥霖母親認為女兒是自殺而非他殺的報章,還有《頭條日報》、《am730》,但維基選擇性地只提及《大公報》和《文匯報》。

  失實描述 4

  •有本地及外國媒體提出證據指出何女士並非陳彥霖的母親。

  事實拆解 4

  •有關描述引用台灣報章《自由時報》和網媒《新頭殼》綜合港媒報道,當中引述有爆料者聲稱陳彥霖真實的母親和舅父早已失聯。事實上,該名所謂爆料者的指稱只是揣測。再者,據陳彥霖外公何潤來在死因研訊作供指,他一直與陳彥霖的舅父和其女友同住,並無失聯。

  失實描述 5

  •據死因庭傳召負責作親子鑒證的化驗師衛永剛博士在2020年9月1日稱,警方在2020年7月獲得何姵誼女士的口腔拭紙,與死者的DNA對比後,兩人的DNA脗合,可確認出庭作供的何姵誼與死者是母女關係,但沒有提及她與電視台在2019年10月播出訪問的何女士是同一人。

  事實拆解 5

  •陳彥霖母親何姵誼在死因庭作供期間,在死因研訊主任的提問下,已確認曾接受無綫新聞訪問談及事件。而且,何女士的相關證供未有受裁判官、死因研訊主任及陪審團質疑。

  失實描述 6

  •在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閉路電視中看到,陳彥霖在(2019年)9月19日晚上將財物放在學校內,然後赤腳走向海濱公園方向。

  事實拆解 6

  •據死因研訊證供及陳彥霖就讀學校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她當晚離開學校後,沒有直接走向海濱公園方向,而是曾經到港鐵調景嶺站徘徊,然後進入都會駅商場,繼而前往善明邨。至於是否如的士司機作供所言,陳彥霖重返校門登上的士前往日出康城緻藍天,陪審團未能確定。

  失實描述 7

  •(2019年)10月11日,《蘋果日報》頭版報道陳彥霖死訊,引述友人稱對陳懷疑遇溺身亡感到詫異。報道引起民間極大回響,市民普遍認為死因有可疑,甚至有坊間傳言表示陳是被警察所謀殺。

  事實拆解 7

  •有關描述只是主觀地指《蘋果日報》的報道引起極大回響,而描述引用的是《蘋果日報》去年10月14日〈「警察打死人」傳言不絕〉報道,但報道只聲稱陳彥霖死因未明,與描述不符。事實上,死因庭已排除陳彥霖死於他殺的結論。

  失實描述 8

  •由於思覺失調多發生在成年後,但陳彥霖只有15歲,而此症必須長期服藥及由醫生持續跟進,況且思覺失調惡化到自殺前的數月必然性格大變,陳彥霖如患有思覺失調是不可能只有陳母察覺。

  事實拆解 8

  •有關描述只是引述網媒一篇市民投稿的評論,但據精神科專家證人何美怡在死因研訊作供指,陳彥霖死前一個月出現幻聽、思緒混亂等異常情況,有機會是當時第一次出現思覺失調徵狀。而據陳彥霖母親供稱,她曾察覺女兒可能患上思覺失調,但當時有精神科醫生認為陳彥霖只是反叛,沒有思覺失調問題。

  失實描述 9

  •韓國公共媒體韓國放送公社(KBS)播出的香港反修例事件特輯中,採訪了一名要求匿名且蒙面的香港警員,他指出示威者被性侵而遭調查的個案至少有兩宗,而且都得到醫護人員證實,但實際數字更多,還有一些示威者遭警員虐打。他又指在陳彥霖事件上,因為全裸浮屍的個案太罕見,故警方最初是以「謀殺」方向調查,但後來卻無故遭強行更改為「屍體發現」,更強行禁止內部以「謀殺」方向調查。

  事實拆解 9

  •受訪者是否「香港警員」無從稽考,根本無從驗證報道是否屬實。事實上,負責解剖的法醫已經確認陳彥霖的遺體沒有致命傷勢,也沒有曾遭性侵跡象,死因庭亦予以採納,並裁定無證據顯示陳彥霖因他殺致死,因此有示威者指陳彥霖死亡與警員有關的說法,純屬謊言。事實上,警方調查本案並不粗疏,曾經向陳彥霖的30多名親友、同學及相關證人錄取口供,翻看校園及多處地方的閉路電視片段,辦案時間近3000小時。相關調查工作均獲死因庭接納,裁判官亦有公開感謝警方調查有助釐清事件和澄清公眾疑慮。

  失實描述 10

  •流亡海外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於2019年10月21日直播聲稱,有香港火葬場的朋友掌握情報確定陳彥霖女士死於他殺;郭又指香港目前已經戒嚴,只是沒有公告。死者被殺涉及香港警察和解放軍駐港部隊的殘害和毀屍滅跡。

  事實拆解 10

  •相關描述引用台灣《民視新聞網》報道,指郭文貴聲稱「有朋友掌握情報」,但郭根本不能提出任何實質證據。再者,死因庭已排除陳彥霖死於他殺的可能,更直接粉碎郭文貴的所謂爆料。至於所謂「香港目前已經戒嚴」、「陳彥霖被殺涉及警察、解放軍」等說法,更是不證自明,完全是謊言。據死因庭裁定,並無證據顯示陳彥霖受襲而死、曾與人結怨,亦沒有因參與活動招致人身受傷害或需要擔心的情況。

  編按:以上為維基百科〈陳彥霖死亡事件〉條目至今年9月22日晚的版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