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研發傳聲玻璃 智能手機適用

時間:2020-09-25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玻璃是一種隔音材料,但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發現新方法,令玻璃也可以傳聲。

  由科大物理學系教授溫維佳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共振原理,發現在兩片玻璃之間有規律的挖出一個個空腔,會改變聲波的振動模式,讓聲音得以穿越。溫維佳指,有關發現不但為研發可於水底使用的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帶來新機遇,亦為不同需求的建築設計提供更大彈性。

  團隊指,透過調整空腔的大小和形狀,便可以傳送不同的音頻,這個概念類似透過調整笛子孔洞的位置,以發出不同強度的音調。該研究由科大、重慶大學以及深圳環波科技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成果已於應用物理學頂級期刊《應用物理學快報》中發表。

  溫維佳表示,「新發現顛覆了玻璃在聲學中的用途,為新應用提供理論基礎。以智能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為例,如果生產商無須再在其玻璃顯示屏上預留孔洞傳遞聲音,它們便可設計出防水效能更持久的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