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登門助家居隔離者換手帶 義工:放下政見同心抗疫

時間:2020-08-0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一班在職及退休的紀律部隊人員本着大愛精神,公餘時參與抗疫的義工服務

  一班紀律部隊人員公餘時參與抗疫義工服務,當中的「電子手帶組」深入「虎穴」,每日上門為家居隔離人士佩戴或更換電子檢疫追蹤手帶。《大公報》記者跟隨這隊「大愛勇士」走訪家居隔離戶,這些已困在家中多日的「籠中鳥」,有人在跼蹐不安的眼神中流露感恩、有忸怩不安的家居隔離者盡訴心中情、亦有壓力爆煲者情緒失控。疫境下人生百態紛陳,施者希望社會放低政治顏色同心抗疫,受者見內地專家到港伸援,倍受鼓舞,盼疫症早日結束:「(內地)支援隊嚟咗,香港一定搞得掂。」\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梁堅(圖)

  「李先生,你好,我係衞生署家居手帶義工,昨日衞生署打電話通知你條手帶出現信號問題,今日我會上門同你更換一條新嘅,過多十分鐘我會到。」現職消防員的安仔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的核心分子,早上十時到衞生署防護中心4樓的「傳染病資訊系統組」,拿取當日須取更換或佩戴電子檢疫手帶的名單,然後執好電子追蹤手帶及監察手帶、監察電子儀、口罩、手套、消毒噴霧等一袋物資,與拍檔駕車走訪多個家居隔離者的住址。

  消防員安仔逢放假出動

  安仔現年33歲,女兒只有十個月大,他參與最高危的義工組別「電子手帶組」,由二月至今他已服務過500個隔離戶,約共600人。消防員返一日放兩日,安仔每逢放假便出動,朝十晚六,他說「電子手帶組」高峰期有二十多人分四至五隊,一日做60宗個案;惟第三波疫情肆虐,部分義工受到壓力轉做風險較低的抗疫義工,現時手帶組餘下約十人:「消防員受過處理受感染者及除防疫裝備等訓練,要相信自己衡量風險,太太好體諒,我的職業係消防員,責無旁貸,點都要有人去做。」

  大公報記者前日跟隨安仔出勤,首站是已出院需家居隔離的李伯。安仔㩒門鐘前先戴好口罩、眼罩、一次性手套,應門的李伯兒子沒有戴口罩,需家居隔離觀察的李伯亦然,安仔叫李伯戴好口罩後坐在家內的門口位置,細心向他解釋法例要求,李伯咳了兩聲:「無問題,守法最緊要,你放心,我出院三日無落過街。」安仔為李伯戴上電子追蹤及監察兩條手帶後,再將一個監測儀給李伯兒子插上家中電源,再耐心向李伯家人講解用途時,李伯的鄰居緊張地過來打聽是否有人「中招」,安仔說「家訪」,鄰居半信半疑回家;郵差又煞有介事急步行過,飽受白眼的李伯一臉尷尬地垂下頭。

  市民:香港一定搞得掂

  安仔完成工作,謹慎地除下手套、口罩等防護裝備,再向半身噴上消毒噴霧,再往下一戶隔離者李先生的家。李先生因手帶有故障需要更換,他收到安仔來電指大廈的鐵閘門上了鎖,急得差點兒違反家居令跑落樓開門。應門的李先生與太太戴上口罩,已在家隔離五天的他很是雀躍,見到我們等陌生人更說個不停:「我唔落街,你唔驚我都驚,萬一我有病毒惹到人就唔好」,已退休的李先生長居中山,因要回港處理銀行賬戶,才經港珠澳橋入境,卻得知日前有患者經港珠澳大橋,他擔心已「中招」,太太亦減少出街買餸的次數。在中山住三層高大屋的李先生,困在香港三百呎斗室十四天感到辛苦,他希望盡快完結家居隔離令,搞好賬戶雜事回鄉避疫:「香港確診日日近百,內地防疫措施好嚴謹,不過而家有內地支援隊嚟咗,你唔使驚,做病毒檢測快好多,香港會搞得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