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弘毅:推動「港獨公投」即涉分裂國家

時間:2020-07-06 04:23:28來源:大公報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若有人在港舉行所謂「獨立公投」、推動或宣揚「港獨」等,或涉嫌違反分裂國家罪。若有人脅迫政府實現所謂的政治主張,或會觸犯恐怖活動罪。

  陳弘毅指出,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犯罪」,這意味着必須證明相關行為涉及「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才可定罪。

  陳弘毅認為,相關言行若涉及所謂「獨立公投」、推動或宣揚「港獨」等,或涉嫌違反分裂國家罪。若有人脅迫政府實現所謂的政治主張,或會觸犯恐怖活動罪。他舉例說:「如只是縱火,並非恐怖活動;若似北愛爾蘭,以縱火放炸彈爭取脫離英國,就是政治主張」。而法律條文中有關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部分,則可針對部分人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