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美抵港者改配藍牙手環 離手機太遠或剪斷 即發信號

時間:2020-03-26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現時採用監測新冠肺炎檢疫人士的四款手帶。左二為藍牙電子手環\中新社

  【大公報訊】連日來屢有家居檢疫人士違反檢疫令外出,政府即日起向從歐美到港的人士,發放具藍牙功能的手環,若檢疫人士剪手環或離開手機太遠,「居安抗疫」應用程式會即時發出信號通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已向三萬多名海外抵港人士發出檢疫令,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已向四名涉嫌違令的人士提出檢控。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昨日表示,政府現時以多種方式監察檢疫人士,包括電子手環、監察手帶、突擊檢查、視訊通話等。政府至今向3.2萬名機場抵港人士派發了監察手帶,因初期返港人流數量大,每日有6000多人,故當時派發的不是智能手環,亦沒有藍牙功能。

  他表示,當局不會派人上門為這些家居檢疫人士改用藍牙手環,舊有的監察手帶配合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已可發揮監察效果。警方每日都會到數百個檢疫人士家中檢查,對有明顯違反檢疫令的人已立即跟進。他又稱,目前有一萬多條一次性手帶及重用手帶的庫存,當局有派人回收重用的手帶。

  為加強支援檢疫人士應用「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資科辦已加派人手接聽熱線電話。檢疫人士也可利用新設的電郵和電話短訊途徑,尋求協助。資科辦會再度發送電話短訊,提醒尚未啟動應用程式的人盡快啟動程式,以進行監察。

  食店不招待「手帶人」

  另外,再有食店表明,不招待戴監察手帶的人,獲網民力撐。Pacific Coffee稱,為大眾、客人和員工安全,不接待戴上監察手帶的人,並希望所有隔離人士為己為人,耐心完成14天隔離期,不少網民留言支持。另有網民分享相片,一張印有「香港仔一品魚蛋王」的告示上,寫有「本店恕不招待擁有監察手帶之人士,不便之處,敬請原諒」字句,並貼在食店玻璃門上。網民大讚做得好,「點止要不招待,直情話會通報衛生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