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復活節返唔返港?留英學生彷徨

時間:2020-03-1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劍橋大學校園內亞洲學生人心惶惶,但絕大部分人都沒戴口罩,圖為昨天微微細雨中校園一角\梁同學供圖

  復活節長假將至,惟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肆虐,衛生署呼籲在歐美留學的香港學生,若選擇返港便應盡快啟程。在劍橋大學就讀的港生表示,先前身邊同學都不打算回港,但因校內開始出現確診患者,加上疫情蔓延迅速,開始有同學關注返港機票,但又擔心回港後無法返回英國復課,有些彷徨焦慮。有英國升學顧問建議不返港的留學生,密切留意復活節期間就讀院校校舍安排情況,若校舍關閉,應盡早聯繫新住處,例如尋找寄宿家庭。\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練怡蘭

  英國是港人升學熱門選擇,當地學校逢復活節都會放長假約三周。以往大多留學生會趁此假期返鄉與親人團聚;惟今年疫情肆虐,留學生行程安排存在較大變數。

  校內幾乎無人戴口罩

  在劍橋大學讀二年級的梁同學表示,學校的復活節假期會照放,由下周開始,長達一個月。其間飯堂和宿舍依舊開放,港生留校毋須煩憂食宿問題,惟校內所有宴會、活動皆取消。

  問及有否回港的打算,梁同學說,自己和其他港生一樣處於彷徨之中。「本來好多同學唔想返港,但前排劍橋公布校內有一亞洲人確診,加之疫情在歐美蔓延迅速,同學而家都開始重視行程安排。」他說,自己身邊已有同學開始訂返港機票了。同樣在劍橋就讀的范女士兒子則已買訂機票,後日回港,范女士認為兒子在家「始終方便照顧」。

  陳太兒子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就讀,兒子表示現時大學附近超市有口罩賣,價格約400港幣一盒。但校內幾乎無人戴口罩,因為當地人認為「有病才戴口罩」。問及會否在復活節期間回港,陳太稱兒子及他身邊同學皆不回港,打算到今年年底再返家。

  鄭同學在美國匹茲堡大學讀工程一年級,他亦不打算在復活節期間回港,直言美國「那邊不把它(肺炎)當一回事」,很多港生沒有考慮下一步。

  校舍關閉應尋寄宿家庭

  兼營英國升學服務的領優教育中心經理Adrian表示,自衛生署呼籲歐美留學生回港後,有少數學生表示有意返港。不過據了解有些英國學校並不建議香港學生回港,有學校今年特別為亞洲學生在復活節期間開放校舍,部分更強制學生留校。但也有英校選擇在長假期間關閉校舍。

  Adrian建議,家長首先應留意子女就讀的寄宿學校有沒有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有特別安排,若校舍在復活節假期關閉,家長應盡快聯絡當地提供監護人服務的公司,尋找寄宿家庭讓子女留宿。

  倘中招保險包治療開支

  他透露,現時英國仍有寄宿家庭宿位空缺,費用方面因為疫情上升了一至兩成,但擔心家長若在學校宣布關閉校舍後才尋找寄宿家庭,會因為時間緊急而找不到鄰近學校的住宿位置。「有啲學校宣布,停課後學生需於72小時內離開學校。」

  他又說,若不選擇入住寄宿家庭,亦可選擇參加由學校舉辦的復活節營(Easter camp),以往當地學校較多舉辦暑假營(summer camp),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多了學校為留學生開設復活節營。

  另一方面,家長亦關注一旦子女在英國感染新冠肺炎,留學保險會否涵蓋治療的開支,Adrian稱留學保險包含有關費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