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家居隔離風險大 宜用度假營

時間:2020-02-17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組合屋形式增建流動單位作為檢疫中心

  目前本港四個檢疫中心使用率接近飽和,鑽石公主號上逾300人返港後,入住檢疫中心的安排將是巨大考驗。政府日前計劃徵用多區包括火炭駿洋邨等地方作為檢疫中心,但泛暴派煽動搞事者昨日在多區集會及遊行抗議。有議員建議,政府可使用郵輪作檢疫中心,惟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反對,稱船內缺乏良好通風,而家居隔離亦有傳播病毒風險。他認為,使用度假營場地進行隔離最為理想,強調對民居風險不高,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伍軒沛、賴振雄

  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返港後要入住檢疫中心,滯留湖北的港人仍未知何時可返港。政府之前表示,他們返港後去哪裏隔離的問題未解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具體安排由保安局統籌,但鑽石公主號的乘客返港後送入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是安全做法,暫未知入住哪間檢疫中心,相信饒宗頤文化館的翠雅山房可騰出單位。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認為,為安全考慮及讓市民放心,鑽石公主號乘客回港後接受檢疫是合理安排。

  四檢疫中心使用率近九成

  衛生署回覆查詢時表示,截至昨日,提供150個單位的四個檢疫中心,使用率接近九成。

  政府日前在18區設指定診所及檢疫中心,泛暴派煽動搞事者昨日分別在長沙灣、葵盛、火炭、西貢及九龍灣遊行及集會,反對在區內設立指定診所或檢疫中心。

  其中,有暴徒混入遊行隊伍並舉起美國國旗及印有「光復香港」字眼旗幟,亦高叫政治口號,水炮車及裝甲車到火炭現場戒備。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建議政府可使用郵輪作檢疫中心,他透露,目前得到麗星郵輪管理層同意,願意將旗下兩隻郵輪作為檢疫中心,屆時能提供1500間房間用作隔離,可容納約3000人。就政府日前表示當局關注船上通風系統問題並需待專家評估,田北辰指可加強郵輪通風過濾系統等方法解決。

  鑽石公主號港人乘客馬先生反對再上郵輪,他稱,家住村屋,可以居家隔離,跟鄰居保持距離,或入住隔離營,因為營內有活動空間,「我在郵輪已經就癲,返來又要上郵輪?」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反對使用郵輪作為檢疫中心,稱郵輪內有不少內艙房,由於這些房間沒有窗戶,房內較為侷促,因此不適合用作檢疫。

  郵輪房較侷促 不宜徵用

  許樹昌表示,由於鑽石公主號上目前仍有新增個案,將當地滯留的港人接回港時仍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因此只靠家居隔離並不理想,「香港住宅擠迫,多人共住的情況下,帶病毒者有可能傳染給家人。」他認為,最理想的做法為使用度假營場地並能夠容納所有人接受檢疫14天。

  對於指定診所及檢疫中心選址引發多區市民反對,許樹昌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擔心,指病毒經飛沫傳播時,一般有效距離為1至1.8米,而家居與隔離營相隔100多米,故對附近居民風險不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