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口罩炒貴數倍 貧窮戶嘆「等死」/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方學明、唐 川、游子俊、鄭文迪

時間:2020-01-29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藥房大排長龍,大批市民搶購口罩等防疫用品

路透社

  口罩和消毒用品全城渴市,部分藥房更炒貴三、四倍,弱勢社群未必負擔得起。有劏房戶表示,家中只餘下半盒口罩,自年三十(24日)至今,已經四日沒有離開家門。《大公報》記者昨遇上一名沒有戴口罩的長者,他表示走遍多間藥房,只想買一個口罩,但最終空手而回,慨嘆「口罩難求,唯有等死!」社區組織協會表示,接獲大批基層求助,正尋求口罩供應商協助,建議政府向基層免費派口罩。

  「我全屋只剩返半盒口罩,很多地方已經買唔到,就算有得買,炒到咁貴,我都買唔起!」在油麻地租住劏房的譚先生昨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因擔心感染新型肺炎,自上周五年十三至今,從未踏出家門。任職保安員替更的譚先生近日開工不足,農曆新年期間原有機會做替更搵錢,但疫情持續,加上口罩難求,他寧願留在家,靠即食麵等儲糧度日,初步打算觀察一星期,再決定下一步。

  大部分地區缺貨

  《大公報》記者昨到多區藥房實地觀察,發現屯門、葵芳、九龍城、土瓜灣等藥房,口罩和消毒用品也缺貨,旺角和銅鑼灣仍有存貨,卻被炒貴三、四倍。

  以銅鑼灣為例,有藥房把傳統外科口罩拆件售賣,5個68元,即平均每個13.6元;3M口罩更貴,一盒10個賣780元;在旺角,不少藥房貨源充足,但出現「海鮮價」,傳統外科口罩一盒50個,售價由198至358元不等。酒精搓手液原價一排6支30多元,有藥房炒貴三倍,索價90元一盒。

  記者在葵芳藥房遇到一名六旬長者,他沒戴口罩,說已走遍區內所有藥房,不是摸門釘,就是口罩已售罄,店員也表示愛莫能助。伯伯向記者說,家中已經沒口罩,疫情來勢洶洶,也無法負擔貴口罩「唯有等死」,《大公報》記者最後送他一個口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近日接獲大批基層求助,稱口罩被商人炒貴,無法持續負擔,最近已聯絡多間口罩供應商,大部分表示正值農曆新年,補貨有困難,等待兩三日可能有轉機。她說若有補貨,協會會向情況最困難的基層免費派發口罩,其餘會以批發價發售,但她希望政府出手,在指定的政府部門辦事處向基層派發口罩。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稱,多間安老院舍已提升防疫措施,除了加強消毒,訪客不准進入床位範圍,只限在公眾位置接見,由護理員將長者接送出來,訪客必須戴口罩。

  超市糧食幾被掃清

  不少市民到超市大量購買米、麵、餅乾、蔬菜等糧食儲備家中,在油麻地、小西灣、沙田、天水圍等多區,有超市的米架、蔬菜雪櫃空空如也,排隊付款的顧客大排長龍。

  在鰂魚涌康怡商場內的連鎖生活用品店門外,有市民昨晨一早排隊買口罩,短短不足八分鐘已有100人排隊。店長雖已表明,送貨人員剛到,未知有什麼貨,但排隊的人不理會,堅持繼續排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