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身安全不保 選舉何來公平?

時間:2019-11-10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近月超過70個辦事處遭破壞,包括周浩鼎議辦;周浩鼎是現任離島區議會東涌南區議員,他正競逐連任,同區候選人有劉永賢、王進洋、黎永安\資料圖片

  暴徒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刺殺區選候選人,這已非簡單的治安事件,而是對法治與良知的踐踏。在強烈譴責暴徒的同時,公眾無法不去深思一個更核心的問題:如果連候選人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如何可能有公平公正的選舉?

  被捕的疑犯已經被正式起訴,面臨法律的懲處,本文無意討論具體案情。然而,公眾的疑慮並沒有因疑犯的起訴而消除,相反,近期以來發生的種種「巧合」,無法不令人提出強烈的質疑:背後有沒有人指使、刺殺之時有無犯罪同夥、刺殺的真正動機何在?

  第一,選擇何君堯為針對目標,絕非「偶然」。他不僅是區議會議員,更是立法會議員,同時也是一名敢於斥責暴徒、敢於支持警隊、敢於為民伸張正義之士,正因如此,他成為暴徒及其幕後勢力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過去五個月來,他遭到無數次暴力威脅,不僅議員辦事處、住宅,甚至是祖墳都遭到破壞,網上更有大量的「殺何」言論。因此,暴徒及其幕後勢力選擇何君堯,就是要除掉建制派的一員敢言大將,以收黑色恐懼之效。

  第二,選擇在區議會選舉前夕,絕非「巧合」。區議會選舉還有兩星期,亂港勢力十分清楚,要取得區議會過半數的勝果難上加難。只有逼到建制派候選人不敢公開進行選舉拉票活動,只有令建制派支持者因害怕暴力而不敢出來投票,才有可能達到目的。因此,這種赤裸裸的刺殺行為,最根本的目的,在於區議會選舉,是另一種「選舉工程」。

  必須指出,針對候選人的刺殺行為,不僅是對法治的踐踏,更是對民主選舉制度的踐踏,也是對道德良知的踐踏。類似罪案若放在四方所謂的「民主國家」,早已引發公憤,但在香港除了建制派在譴責,反對派陣營卻是一片沉默,人人躲着回應傳媒追問,既無對暴行的譴責,更無對法治的維護。平日言必稱民主、動輒要公平的反對派,如此若無其事的反應豈不蹊蹺?

  「刺何案」撕下了香港反對派的醜陋面目,也揭開了香港法治危機與劣質民主的真相。但越是如此,這場區議會選舉就越不能讓他們得逞;如果確保不了公平與公正,選舉就只能無限期押後!  

  子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