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議員:禁蒙面助警執法

時間:2019-10-0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認同《禁蒙面法》可助警隊更有效止暴制亂

  禁蒙面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召開特別行政會議,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規例今日開始實施。多個建制派政黨和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決定,相信規例的訂立有助防止極端暴力分子藉蒙面隱藏身份、逃避法律制裁,對暴徒有一定的阻嚇力,亦讓警隊擁有更強的執法能力,期望社會各界維護法治,堅定支持政府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聲明,支持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聲明指出,過去數月,本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暴亂,暴徒四處縱火,擲汽油彈,潑腐蝕性液體襲擊警員,甚至企圖搶警槍。亂港暴徒在十月一日更具針對性地以致命武器襲擊執勤警務人員,暴力程度急劇上升,情況令人非常擔憂。香港社會正面臨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聲明強調,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刻不容緩,可讓警隊擁有更強的執法能力,亦對暴徒起到一定的阻嚇力。

  力阻黑色恐怖蔓延

  民建聯表示,亂港暴徒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破壞公共財物和交通工具,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侮辱損毀國旗國徽,不少市民和商戶亦不幸成為他們攻擊的目標,黑色恐怖四處蔓延。民建聯認為,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絕對有必要的,不僅有助警方將暴力分子繩之以法,亦能阻嚇各種違法破壞行為,維護市民的安全和利益,助力社會盡快恢復安寧。民建聯呼籲所有市民支持並遵守有關規例,與違法暴力劃清界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止暴制亂,讓香港重回正軌,市民大眾重新過上正常生活。

  工聯會支持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相信法例一旦生效,將對止暴制亂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會長吳秋北強調,恢復社會安定,是全香港市民的迫切願望,工聯會呼籲政府研究一切有力可行的措施,確保貫徹執行有關法例,嚴懲違法暴徒。

  網上簽名極速破四萬

  經民聯認為,持續和不斷升級的暴亂已經使香港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有助防止極端暴力分子藉蒙面隱藏身份以逃避法律責任,有利於警方執法,是止暴制亂的有效手段。經民聯支持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運用一切可行的法律手段,維護香港法治,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令社會秩序盡快恢復正常。

  「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推動組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希望相關法案的訂立,可有效減少暴力衝擊的違法人數。她表示推動組日前發起的「支持禁蒙面法簽名行動」反響熱烈,短短數小時內網上簽名支持的人數已破四萬,可見市民期望本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支持訂立《禁止蒙面規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相信規例可以起阻嚇作用,有效打擊猖狂的違法行為,有助警方將破壞者繩之於法。他表示,商界亦有不少人士期望盡快平息事件,保障數以千計中小企業和普羅市民的生計。希望政府可透過法例或行政命令去制止暴力行為,令社會回復正常秩序和運作,而《禁蒙面法》就是重要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