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 | 警闢謠:暴徒被制服竹枝跌地

時間:2019-08-14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周日晚上銅鑼灣有眾多暴徒衝擊警方,警員因行動需要而進行「喬裝」,最終拘捕十五名暴徒

  十五名暴徒在剛過的周日晚上於銅鑼灣被警方拘捕,有新聞片段顯示警員將竹枝放進一名暴徒的背包,被指是「插贓嫁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在記者會再次否認指控,指該名暴徒曾手持該竹枝試圖使用,被警員按地制服後雙手捆綁,竹枝跌在地上,李桂華形容當時現場相當混亂,做法「不完美,可接受,需改善」。/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李桂華表示,當時警員只是行動需要而「喬裝」,並非長時間派入組織接觸的「卧底」,進行一項情報主導的行動,該批暴徒有組織,企圖暴力示威、襲擊警察設施及衝擊警察,多次使用暴力手段,警方是採取適當武力制服,正式拘捕時暴徒發難逃脫。對於有家屬稱被捕男子在警署被打,李桂華稱涉案男子仍在留醫未落案。

  警員處理自殺案竟遭居民阻撓

  就尖沙咀女子眼睛受傷一事,李桂華稱,相關調查工作已經開始,會翻查當日的發生的事、閉路電視、市民拍到的片段等,但最重要是女事主的口供,會嘗試經醫院聯絡女事主,謂現時流傳的片段「要在法庭使用仍有一段距離」,市民亦可致電2860 5023向警方提供資料。被問到能不能承諾不會拘捕控告女事主非法集結和暴動罪,李桂華表示不能。

  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播放片段,指有警員到太和邨處理自殺案時,遭到居民包圍及指罵,質疑為何進入大廈,遭「激光槍」照射眼睛,50多人包圍警車指罵及阻礙執法;前日凌晨巡邏車經過上水時被10多人投擲水彈,西區有警員調查自殺案,即使出示委任證,仍被居民阻礙翻查閉路電視。

  謝振中強調,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全賴三萬人警隊出色工作及市民支持,稱如因為不滿意見而阻礙警方工作,只會阻擋真正需要服務的人。對於有多個屋苑及商場張貼告示表明不歡迎警方不准隨意進入,謝振中回應,警方有責任回應市民求助,有權力進入任何可疑範圍,如居民不想受警方行動波及,應留在安全地方及不要參與任何活動。

  六月至今已171警受傷

  他說,世上沒有一個文明社會可容許警署和警察受到攻擊及阻塞要道,呼籲和平、理性市民與暴力劃清界線。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六月至今有171名警務人員受傷,有15名警員被鐳射光照射受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