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釋智慧火化 風範駐人間

時間:2019-07-23 03:23:39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右)在儀典上獻花

  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長老,於本月13日晚上圓寂,享年86歲。寶蓮禪寺昨日舉行追思讚頌儀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譚鐵牛,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演覺、明生、心澄、印順法師,香港六宗教領袖等應邀出席。來自兩岸四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逾500名佛教界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參與追思。\大公報記者

  追思讚頌儀典昨日上午十時在大嶼山昂坪寶蓮禪寺樸初堂舉行。儀典開始時,大眾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寓意體悟五蘊皆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國佛教協會主持工作副會長演覺法師,及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先後致讚頌詞。

  特首讚長老熱心社會公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揚智慧長老一生致力弘揚佛法,推動善業,包括為寶蓮禪寺籌建新大雄寶殿和萬佛寶殿,出任天壇大佛興建工程的召集人,在香港積極參與辦學工作,也曾支持在內地興建四百多所希望學校,讓眾多兒童獲得上學機會。

  林鄭月娥稱頌,智慧長老在佛教界德高望重,曾先後出任香港佛教聯合會第61至第63屆的董事會會長、寶蓮禪寺董事會主席、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並於2018年起擔任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一職。智慧長老畢生熱衷於社會公益和教育工作,深信他的德行會繼續勉勵廣大市民,上品上生的高僧風範一定永駐人間。

  佛聯會會長寬運法師致悼詞時,特別提到智慧法師熱心教育事務。他說,智慧法師出生及成長於兵荒馬亂、戰爭連年的舊中國,三歲喪父,投靠寶蓮禪寺,才得以保存弱小的生命。長老讀書不多,但深明教育的重要,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故早於八十年代便開始贊助年輕僧才,出外留學。先後贊助過一個又一個僧人,在海外完成博士學位。學僧畢業回歸後,分別服務於佛教界或教育界。

  寶蓮寺現任方丈淨因大和尚,便是當年受到長老資助留學的其中一位僧人,淨因大和尚不負長老期望,在英國倫敦大學完成碩士及博士學位,學成歸來,先後協助香港大學、南京大學和珠海學院創辦佛學研究中心,開辦佛學碩士課程,完成長老培育人才,弘法利生的宏願。

  寬運法師又提到,智慧長老以頑強的意志跨越艱苦的童年,經歷過不平凡的一生,「智慧法師難忍能忍,常強調少說話,多做事,凡事本着學習的心,學到老,做到老。他對別人的誤會、不理解甚或批評、責難,無故生有,極少開口辯解,更不會說人不是。」

  公祭儀式約在早上11時半完結,遺體隨即送往大嶼山蓮花山海會塔進行火化儀式。

  智慧長老生於1933年,俗名潘智遠,祖籍廣東南海。他三歲隨家人來港,1963年出家。長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無私奉獻精神獲社會各界高度評價。2015年7月,他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表彰其致力弘揚佛教,熱心參與社會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