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藏書票喚醒社區關注公共藝術

時間:2019-06-05 03:02:31來源:大公報

  圖:浸大舉辦「到此票遊」藏書票展覽。左起:浸大視覺藝術院二年級學生何羨漁、林靖榕、關芷欣\大公報記者梁靖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身邊的藝術,我們通過把他們習以為常的公共藝術繪在藏書票上,喚起他們對藝術的認識。」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吳秀華,鼓勵學生走訪社區,將社區藝術元素融入藏書票設計,即日起至八月九日在浸大圖書館展出,並開放予公眾欣賞。

  藏書票起源於15世紀歐洲,最初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傳入香港,由於當時書籍非常罕有,普遍被視為珍貴物品。書本主人為了在書上標記擁有權,通常會在書籍的扉頁貼上印有自己名字的小型版畫,於是就成為了藏書票。藏書票上經常會出現一句拉丁文「ex libris」,意思是指「來自(某人)的藏書之中」,代表了立票留名於書的用意。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和浸大圖書館合辦「到此票遊」展覽,展出60多張分別由香港藏書票協會會員捐贈,以及由浸大視覺藝術院修讀「20世紀藝術」學生設計製作的精選藏書票,從四月四日到八月九日開放予公眾欣賞。

  展出的部分藏書票刻意運用版畫、拓印等製作技法,向傳統致敬。部分則結合不同的中西的藝術風格和技巧,例如將中國水墨畫風格融合西方藝術元素,對藏書票進行重新演繹。浸大視覺藝術院學生亦嘗試把藏書票這種消失中的藝術連結到當代社會,學生特意圍繞浸大校園、文化古蹟、當代社區藝術等不同主題設計藏書票。

  為了設計出能反映香港特色和連結社區藝術的藏書票,同學親身走進中環、九龍城、東涌等社區實地考察,與街坊訪談,深入了解各區的公共藝術,將社區藝術元素融入藏書票的設計中。吳秀華說印在藏書票上的圖畫反映社會中的公共藝術,讓市民更容易理解社區,在日常生活中也多了一個話題連結彼此,同時增加歸屬感。

  就讀浸大視覺藝術院二年級學生林靖榕則表示,此次是一個互動甚至主動的過程,去喚醒社區的人關注身邊的公共藝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