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長洲飄色巡遊撐修例 曾鈺成倡法案「直上大會」

時間:2019-05-13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長洲居民趁太平清醮飄色巡遊表達訴求,希望修例將犯法者繩之於法」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修訂《逃犯條例》刻不容緩,有長洲居民昨日趁太平清醮飄色巡遊表達訴求,獲沿途觀賞的市民力撐盡快修例。負責人稱,修訂能堵塞法律漏洞,若市民自身奉公守法,「行得正企得正,使乜驚?」反對派前日搗亂議會的新聞連在飄色中扮演特首的小朋友都知道,她更向傳媒表示,議員在立法會「鬧交」,令她「好唔開心」,「應該好好傾」。亦有多位市民批評反對派破壞法治,促請議會盡快撥亂反正,通過修例。\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謝瑩瑩 文軒

  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主題向來緊貼時事,長洲中興街街坊值理會今年其中一台飄色,以「法網難逃」為主題。兩位「色芯」(飄色中擔綱演出的小童),分別扮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飄色上則放有文本道具及行李箱等擺設。扮演特首的小朋友更對傳媒表示,議員「喺立法會鬧交,好唔開心,應該好好傾。」

  「行得正企得正使乜驚?」

  中興街街坊值理會主席梁國明接受採訪時表示,該飄色創作意念源自《逃犯條例》修訂。他認為,任何人犯下嚴重罪行,皆應接受法律制裁,「法網難逃!」

  該會飄色總監郭兆初亦引「台灣殺人案」為例,指出現時條例確有漏洞,讓犯法者借「法律罅」逍遙法外。他認為,即使修例,市民若不觸犯法律,仍然可以相安無事,「行得正企得正,使乜驚?」郭兆初批評反對派在修例一事中表現低劣,令立法會議事風氣倒退。「以前台灣議會經常打架,想不到香港立法會今時今日也一樣!」他期望全體市民都一齊深思:是否應完善法律,將犯法者繩之以法。

  市民斥反對派「搞搞震」

  多個市民都表明支持修例。姚先生表示,「台灣殺人案」到現在還沒有為死者討回公道,都是因為反對派「搞搞震」。日前立法會外的反對派團體高呼反對口號,裏應外合,與「佔中」時用的是同一個手法、同一個劇本,反覆演繹。陳先生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正是時機!「台灣殺人案」女死者至今未能討回公道,都係因為反對派萬般阻撓,瘋狂拉布浪費時間,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同時亦破壞香港法治。

  佛教聯合會昨日在紅磡體育館舉行浴佛大典,在公眾浴佛區參與浴佛的信眾劉小姐稱,社會上有太多爭拗,尤其立法會近日的亂象,令人不開心,她認為社會應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因為修例對香港市民有保障。

  前日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大打出手,一片混亂,情形之惡劣令市民痛心疾首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議會自我約束失效 曾鈺成倡法案「直上大會」

  記者文軒報道:反對派上周六暴力阻撓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開會,迫使會議腰斬。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評論此事稱,事件充分說明立法會自我約束及自我規範功能已「徹底崩潰」。他認為,現時唯一打破僵局的方法是解散法案委員會,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

  曾鈺成批評民主黨塗謹申一開始已做錯,因《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列明,最資深議員在法案委員會職能只能主持選出主席,並無權力處理議會規程問題,但塗謹申召開兩次會議都拒絕委員提出的進入選舉程序,是「失責」及「越權」。按目前情況,順利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的可能性不大。

  曾鈺成表示,召開法案委員會的原意是在不佔用大會時間下,提供機會予官員及議員商討法案,提高議會運作效率,但現時卻「完全失效」。不過,他指出,立法會並無規定審議草案需經法案委員會,過往亦有不少例子是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故唯一打破僵局的方法是將草案「直上大會」審議。

  議員批評塗謹申「失責」

  被問到日後是否出現類似情況就可以將法案「直上大會」,曾鈺成反問:「有何不好?現在凡有爭議性的法案,在法案委員會商討了,去到大會又由頭講一次,好像沒開過法案委員會一樣。」

  對於政府是否應撤回草案,曾鈺成認為不現實,因為當局難以向支持者交代,亦會打擊管治威信,目前各方討論如何在修訂草案中增加保障措施是較合理做法。

  對於應否將《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直接交由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這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仍希望可以按正常程序審議。但他亦指出,如果周二的會議仍選不出法案委員會主席,建制派就需要開會再商討。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昨亦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塗謹申經兩次會議、4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是「未能有效執行主持的職責」。他指出,若議員有不同意見,應在法案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不容黨派政治凌駕法治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反對派粗暴破壞法案委員會會議感到憤怒,認為事件一如《難為正邪定分界》的歌詞當中所寫:有人「努力興建」,有人「盡情破壞」。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反對派擾亂議會秩序,令法案委員會開了三次會仍選不到主席,完全有心阻撓,令立法會未能履行憲制責任。對於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修訂逃犯例草案,新界鄉議局堅決支持,認為修例可堵塞法制漏洞,令公義得以彰顯。

  劉業強指出,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透過司法互助打擊嚴重罪行是國際慣常做法,而今次修例後引渡逃犯的程序由香港法院把關,移交均有嚴格限制。社會各界應該相信香港的司法獨立,市民實不必過慮。劉業強亦呼籲議員同事及社會大眾應以理性和務實的眼光看待今次修例,絕不能以政治凌駕法治。

  張建宗:修例有「八不移交」保障

  記者文軒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上載十張圖講解修訂《逃犯條例》,他強調,此次修例並不是針對某單一司法管轄區,更絕非為內地「度身訂造」。張建宗表明,修例主要是針對犯了條例當中訂明的嚴重罪行的逃犯,並非奉公守法的市民,他希望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盡早展開審議工作,議員以務實和理性態度討論完成審議。

  張建宗坦言,由於條例草案比較複雜,一般人不容易完全掌握其內容,導致誤解,部分人士更以陰謀論看這次修例。他強調,修例絕無隱藏議程,絕無政治目的,更非政治任務。

  張建宗列出修例有「八不移交」保障,包括不符合「雙重犯罪」不移交;政治罪行不移交;因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而被檢控不移交;缺席情況下被定罪不移交;一罪不能兩審;不能增加移交命令以外的控罪,否則不移交;不能移交至第三方;死刑不移交。他強調,所有移交要求受到行政機關及法庭雙重把關,政府亦會全面考慮和詳細審視每宗個案,有全權決定去處理或不處理移交的權利,有關者亦可提出司法覆核。

  張建宗又表示,政府會用理性、平和、謙卑態度聆聽並認真考慮由立法會和社會各界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消除因不理解、誤解或其他原因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和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