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三TSA工作紙

時間:2019-05-07 03:17:18來源:大公報

小二生密密做/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圖:多間小學均表示會全級考TSA,並強調不會操練 資料圖片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操練復活?小三TSA今日開考,教育局去年改善考試方式,冀減少操練,但《大公報》接獲家長投訴,有小學疑似在課堂上「暗操」學生,更提前在小二開始密密加操,做模擬TSA工作紙。有關學校校長回應強調學校並無就TSA對學生進行操練,若家長有任何問題,可與校方聯絡。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前主席賴子文表示,明白家長的憂心,但認為一次的練習不代表是操練,「有些學校可能想學生了解題型,不操練不是去到完全不准做的程度。」家長若對學校安排有疑問,應主動向學校提出。

  小三TSA多年來爭議不斷,教育局去年回應社會訴求,改革TSA,包括容許學校選擇抽樣10%學生考試或全級考,並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取學校報告」形式進行,冀減低學校操練誘因。

  課堂做完 即時收回

  然而,大公報近日接獲家長李小姐投訴,指她的兒子(現時在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就讀二年級)雖然未考TSA,但學校已要求其子的班級完成寫明是「小三TSA模擬試題」的工作紙,並讓學生在課堂上即時完成,即時交回給老師,質疑學校在未有通知家長的情況下,提早在小二私下操練,擔心增加學生的壓力。

  做模擬題可了解題型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校長馮育意回應大公報查詢時,強調學校並無就TSA對學生進行操練,若家長有任何問題,可與校方聯絡。

  就近年TSA的操練情況,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前主席賴子文表示,現時大部分學校都沒有操練學生,認為家長對操練的看法有誤解,「部分學校可能會就過往的評估數據,在教學上進行改進,或者為未來的考試作預備,所以才會給予學生工作紙,作為書本以外的補充,不一定是操練。」

  賴子文續稱,由於TSA與校內考試的形式有分別,有學校可能會讓學生練習應試模式,例如要學生試做模擬試題,了解題型,以上述投訴為例,他認為有關情況只出現一次,並在課堂上完成練習,「唔似係操練。」他又指出,明白家長的憂心,但認為不操練不代表任何練習都不可以做,「學校亦無話要拎到幾多分,對於應否考TSA有不同聲音,有人鍾意這種考試模式,亦有人唔鍾意,但不能拉倒別人,話自己啱曬。」他建議家長若發現學校有任何不適當的行為,應該加強與學校溝通,化解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