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懲治「佔中」策劃者

時間:2019-04-10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歷時79天的違法「佔中」,破壞社會秩序,遺禍深遠,外交部表明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懲治「佔中」策劃者。圖為「佔領區」金鐘清場前夕 資料圖片

  針對有少數外國人士認為香港法院對非法「佔中」案的判決結果損害了香港的政治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嚴正表示,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政府維護公共生活秩序無可非議,有關指責毫無道理。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懲治非法「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

  佔中罪成 大公報記者 周宇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香港「佔中」發起人今天因2014年「佔中」活動被判公眾妨擾罪名成立。國際上有批評人士稱,該判決顯示香港的政治自由在萎縮,中央政府正在控制香港。你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判決是中國內部事務

  陸慷說:中國香港特區作出這一判決,嚴格意義上是中國內部事務。但既然你說國際社會上有人對此發表一些評論,我在這裏也願意闡述中國政府正式的立場。

  陸慷說,我們注意到該案已經作出裁決。大家也應該看到,當年持續了79天的非法「佔中」嚴重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對香港特區公眾的正常生活秩序都帶來了嚴重損害。我相信,這種情況發生在任何國家和地區,政府作出維護公眾正常生活秩序的決定,都是無可非議的。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懲治非法「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

  陸慷說,「我也想提醒其他國家的人士,把特區政府維護公共秩序的努力曲解為對香港特區的社會自由造成損害,是毫無道理的。看看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發生的情況,也可以得出一個公正的、不帶偏見的結論。」

  湯家驊:「報復論」曲解法律

  此外,港英末代港督彭定康又對判決結果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竟然污衊特區政府採取報復式檢控,胡言是「用過時的普通法控罪,尋求報復,起訴發生在2014年的政治事件,令社會極之分裂。」

  對此,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彭定康所言裁決是利用過時的法律向「佔中」人士報復,「是完全曲解了法律的定義,也是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不尊重」,彭定康的言論印證了那句「政治能蒙蔽人的理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