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鐵牛:香港是灣區「領班」和主角

時間:2019-03-26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譚鐵牛強調,香港是中央力推的大灣區建設的「領班」和主角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全國政協常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的「兩會」精神宣講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全面介紹了「兩會」的主要成果與精神。他談到「兩會」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表示,大灣區兼具世界三大灣區的優勢,為香港各界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無限商機。他亦強調,香港從來不是大灣區建設的「跟班」和配角,而是中央力推的「領班」和主角,「甚至可以說是第一主角」,香港「被規劃」的說法完全是「睜着眼睛說瞎話」。\大公報記者 文軒

  宣講會於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譚鐵牛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成就更加美好未來》為題發表演講,並結合文字、圖片、粵語視頻,從「兩會基本情況」、「主要成果與精神」、「對香港的重要意義」,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就更加美好未來」四個方面進行介紹。

  兼具世界三大灣區優勢

  在談到「兩會」對香港的重要意義時,譚鐵牛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是在全國兩會上產生,1982年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現行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他說,「這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源和出世紙。」

  大灣區建設是今年「兩會」的焦點議題之一,譚鐵牛認為,與世界三大灣區相比較,三藩市灣區的優勢在科技,紐約灣區的優勢在金融,東京灣區的優勢在製造業,而大灣區則三者兼有,體現出綜合優勢。他又以五個「大」形容粵港澳大灣區,包括規劃大手筆、發展大平台、制度大創新、建設大協作,以及共同大家園。

  對於反對派提出的「被規劃論」,譚鐵牛指出,香港是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和實施者,香港同胞是規劃的共建者、分享者,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從來沒有「被規劃」,一直都是被關懷,被重視,香港也從來不是大灣區建設的「跟班」和配角,反而是中央力推的「領班」和主角,「甚至可以說是第一主角」。他強調,大灣區為香港各界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無限商機,香港「被規劃」的說法完全是「睜着眼睛說瞎話」。

  為青年提供「接地氣」培訓

  在問答環節,有觀眾問及青年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譚鐵牛建議本港各界客觀、全面、準確地介紹大灣區資訊,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大灣區機遇,在此過程中還要避免「大門開了小門沒開」的現象,要多為青年做「接地氣」的培訓。譚鐵牛亦回應了大灣區建設是否會模糊「一國兩制」的問題,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主管港澳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不同場合都表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定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他強調,大灣區戰略源於「一國兩制」,受益於「一國兩制」,同時還會豐富「一國兩制」,「有了這些認識和理念,還怎麼會模糊呢?」

  出席宣講會的還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林建岳,十多名港區代表、委員,以及逾百名工商界代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