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惠州廣博 好客包容潛力無窮

時間:2019-03-16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惠州提供土地擴展生產線,圖為惠州煉化分公司。這是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獨資興建的第一個大型煉廠

  與許多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企業家一樣,我在上世紀80年代初創業、做紡織品,90年代因為香港經營成本愈來愈高,我又到內地、在東莞開廠設生產線。2000年前夕,一方面公司發展需要更大規模的土地擴展生產線,我從東莞轉到惠州尋求新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受香港服裝出口配額限制,我亦嘗試到日本開廠,利用日本與多國自由貿易的平台探索新機遇。

  2000年前這兩次因應時勢、大膽轉變的勇氣,為公司長遠發展奠定基礎─除了當時為公司賺取豐厚利潤、打響國際知名度,惠州今日仍是公司主力經營的基地所在,如今公司亦已成為日本流行服裝品牌Uniqlo最主要的供應商。而這些都離不開最初敢於邁出第一步,在香港以外發掘更大、更多元化的發展空間與機遇。

  從無到有 最具發展潛能

  早年去內地發展,沒有粵港澳大灣區這樣備受關注、獲國家明確支持的規劃,許多政策措施、發展模式,都需要先行者共同摸索、打磨,正所謂「摸着石頭過河」,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或許有人覺得內地一些地方有待發展或改善,但正是從無到有,才最具發展潛能,若非搶佔先機,而是等到一切都發展成熟、穩定,才遲遲想到要邁出第一步,到時機遇早已難覓。與其懼怕失敗,不如鼓起勇氣,努力克服困難。

  大如十個香港 風光如畫

  譬如當我打算從東莞轉往惠州發展時,東莞已有大量港商,抱團取暖固然令人安心,不過要保持發展進步,就不能安於現狀、畫地為牢,要勇於探索未知的「藍海」,即使當時留在東莞,面對新千年的時代改變,任何人都不能故步自封。當然這並不意味着閉上眼亂衝,只是不能因為未知就裹足不前,年輕時起碼要敢試,更何況當前有國家支持和前輩經驗的支撐,令前景可期。近年我亦趁「一帶一路」願景,到發展中的越南投資設生產線。

  惠州的經濟發展水平,在粵港澳大灣區內不算頂尖,但其面積是十個香港大,而且有山有江,地理環境、自然風光都很不錯。惠州以客家文化為主,好客的風土人情使當地較易接受外來者,不少傳統亦與香港相通。我自己對在惠州投資充滿信心,亦很有感情,公司在當地的發展方向亦不斷拓展,現已涵蓋傳統製衣、酒店旅遊、健康食品、物業發展等。

  雖然經濟不算最發達,但惠州也受益於改革開放,取得一定發展,而相對緩慢的步伐,恰恰令其在大灣區建設中更具可塑性,其城市規劃、人口、土地、產業等都尚有空間可供發揮,等待各路人才前去開拓。

  香港與惠州的合作空間巨大。例如在教育方面,香港高等院校質素佳,而惠州地方大,香港的大學可在當地設分校或科研中心等,不僅壯大自身發展,更有助配合香港創科發展、使香港的科研成果在當地得以轉化為實際產品。

  坐擁良港 可容巨輪進出

  旅遊方面,香港旅行社可利用惠州豐富的旅遊資源及香港市民的周末短假期,開發惠州兩日一夜遊,配合大灣區愈發便捷的交通設施,例如有望即將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就會使香港到惠州的車程縮短半小時,將來無論是直通巴士、高鐵甚至自駕,相信都會拉近香港與惠州的距離。

  港口方面,惠州在大亞灣坐擁條件優良、可容納大型船隻的港口,而香港土地資源緊張,當內地持續開放、港口規模質素持續提升,在內地生產的貨物自然會經內地港口出口,以節省運輸成本和時間,加上香港本地缺乏製造業、本地貨物出口量有限,香港不妨考慮縮小港口規模,以騰出寶貴的土地資源,把部分出入口業務轉移到大灣區,實現大灣區優勢互補的效應。

(撰文:大公報記者莊恭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