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由專用智能走向通用人工智能

時間:2019-02-18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首個人工智能沖製奶茶機械人「金仔」,12分鐘可沖九杯奶茶

  人工智能近期進展主要集中在專用智能領域,例如阿爾法狗(AlphaGo)在圍棋比賽中戰勝人類冠軍,AI程序在大規模圖像識別和人臉識別中達到了超越人類的水平,甚至助診斷皮膚癌達到專業醫生水平。阿爾法狗系統開發團隊創始人戴密斯.哈薩比斯提出朝着「創造解決世界上一切問題的通用人工智能」這一目標前進。

  「炒作」錯誤觀念不利AI發展

  當前,AI領域的大量研究集中在深度學習,局限是需要大量人工干預,比如需人工設計深度神經網絡模型、應用場景、採集和標註大量訓練數據等,非常費時費力。因此,科研人員開始關注減少人工干預的自主智能方法,提高機器智能的自主學習能力。

  AI本身是一門綜合性的前沿學科和高度交叉的複合型學科,其發展需要與計算機科學、數學、認知科學、神經科學和社會科學等學科深度融合。AI將進入生物啟發的智能階段,依賴於生物學、腦科學和心理學等學科的發現,將機理變為可計算的模型,同時人工智能也會促進腦科學、生命科學甚至化學、物理、天文學等傳統科學的發展。「人工智能系統的智能水平即將全面超越人類水平」、「30年內機器人將統治世界」、「人類將成為人工智能的奴隸」,等等,對於AI的發展現狀,社會上存在一些「炒作」和錯誤認識,會給AI的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