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十年房屋供應重鎮 不容再蹉跎/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時間:2019-01-17 03:17:41來源:大公報

  公屋輪候冊逾26萬宗申請排長龍,平均輪候時間延至5.5年創新高,房屋土地短缺不容忽視,覓地建屋不容再蹉跎。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可提供逾7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是本港未來十年必不可少的房屋供應重鎮,首階段發展七筆撥款涉及逾469億元,一併提交立法會看似嚇人,但各項目實際上是環環相扣。

  據了解,首階段發展涉及的七筆撥款,不會捆綁式上立法會申請撥款,其中四個工程基建項目,涉及土地平整、道路基建、污水處理等,缺一不可;一項詳細設計撥款涉及後續土地供應,必須盡快展開,才能及時開展下一期工程,增加土地供應;其餘兩項是補償及收地撥款,若沒有撥款,便不能展開收地。

  事實上,7.3億元「特設現金津貼」去年已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准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開設相關分目,現時只是將款項存入,以便日後向受影響住戶發放。至於133億元收地及特惠津貼,同樣是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出,已納入今年基金撥款申請,理論上不需要額外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