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六機構推動國教 獲國家級一等獎

時間:2019-01-17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右三)與另外五所辦學機構代表共同介紹獲獎成果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等六個教育機構共同申報的「香港愛國學校的國民教育實踐及探索」項目,榮獲「2018年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這是香港首次參與該項全國評獎並獲獎,更是國家教育部對香港愛國學校國民教育卓越成就的肯定。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表示,堅定的辦學信念,以及強有力的教師團隊,是落實好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香港愛國學校從不脫離群眾,其愛國教育更是香港社會脈絡的一部分。/大公報記者 周宇(文) 蔡文豪(圖)

  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漢華教育機構、香島教育機構、培僑教育機構、香港勞校教育機構,以及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共同提交的國民教育成效報告,於去年五月通過香港教育局向國家教育部提交申請報告並參加評審,結果在近日揭曉的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中奪得基礎教育一等獎。這是該獎項首次接受港澳團體及個人參賽後,香港教育界首傳捷報,連同這項殊榮,香港在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共獲得五個獎項。(詳見表)

  身兼教聯會主席的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指出,首次參加國家級教育評審活動即收穫一等獎令大家倍感興奮,香港國民教育實踐得到國家肯定,令本港教育工作者頗受鼓舞。他希望團結凝聚香港各愛國學校,梳理推廣國民教育的經驗和心得,並將實踐經驗傳播至本港各學校及社區,消除社會上的誤解,令國民教育不再被妖魔化且能獲得更廣泛的認同與支持,為香港培育出「對國家有認同、對民族有擔當、對社會有貢獻」的下一代而努力。

  建立六要素實踐模型

  六家機構綜合旗下共16所中小學的國民教育實踐經驗,從辦學信念、教師團隊認同感、辦學目標、課程設計、教學方式及主動學習等六個方面進行梳理和分析,建立起「國民教育六要素實踐模型」這一獨有的論述體系、也是更符合香港社會實際的分析框架。

  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昨天在傳媒發布會上說,評審小組認為該成果在辦學信念和教師團隊認同感這兩個方面極具創新性。「首先要講信念,其次講落實,關鍵在教師團隊。」他強調,落實好國民教育離不開強有力教師團隊的鼎力支持,這正是六個教育機構的共通點。在認同愛國信念、重視對國家深入了解的教師團隊的言傳身教下,學生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對國家民族的身份認同不斷加深。

  組織師生赴內地義教

  漢華中學校長關穎斌指出,六間機構都重視教師團隊對信念的認同,這是香港一些師訓機構所缺乏的。「這些愛國學校都重視培育學生的正面人生觀,注重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同內地交流。加入這些學校的老師習慣並樂意帶隊到內地交流,包括對大灣區的了解和姊妹學校的往來。」   創知中學(前稱勞工子弟中學)等多校先後組織師生到內地城鄉義教。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透露,該校在澳門和廣東九個城市都有姊妹學校,並參與大灣區體育聯盟。

  「香港愛國學校從不脫離群眾,不論在早年的私校年代,還是九十年代以來轉為直資學校,都是許多家長的選擇。」對於黃頌良所說,關穎斌和創知副校長黃麗燕都深有同感,兩校早年遭遇火災,在家長和社會人士一呼百應下籌得巨款而迅速復校。黃麗燕說,校方高度開放校園,在改名創知一事也與家長和校友密切溝通,增進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