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務員內地國情班名額倍增

時間:2019-01-08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共有九間內地院校,每年為約一千名香港公務員提供不同類型的國家事務培訓

  早前發表的審計署報告指出,政府難以按目標安排所有中層公務員,在六年內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公務員培訓處不斷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包括增加現時中層公務員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課程的名額,由2017年的280人逐步增加至2019年的660人,並在2018年額外委託多兩間內地大學,為特區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課程。有參加過研習班的前公務員則建議,政府應該按不同年齡層和背景為參加國情班的公務員分類,讓他們參與和平日工作直接相關的課程或項目。\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莊恭誠

  審計署早前發表報告,指目前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下稱國情班或國家事務課程)的政府中層公務員(總薪級表第34至44點或同等薪點)人數以及政府所提供的課程名額,都不符合預期目標;數據更顯示,現時政府提供的課程名額亦未被用盡,政府難以按目標安排所有中層公務員,在六年內參加課程。

  公務員事務局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除了由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培訓處)安排外,其他政府部門亦有為它們的人員提供國家事務培訓課程。培訓處一直持續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及基本法培訓。

  為新入職者提供基本法課程

  在基本法培訓方面,培訓處已推出新措施,為所有新入職公務員於入職後三年內提供基本法基礎課程,並加強中層公務員的基本法培訓。每年接受基本法培訓的公務員人數亦由2016年的7500人,逐步增加至2019年約13000人。

  培訓處亦不斷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包括增加現時中層公務員(即總薪級表第28至44點)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課程的名額,由2017年的280人逐步增加至2019年的660人,並在2018年額外委託多兩間內地大學為特區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課程。現時,共有九間內地院校每年為約1000名公務員提供不同類型的國家事務培訓。此外,其他政府部門亦會按它們的職務需要每年安排約1000名人員到內地參加部門舉辦的國家事務課程。連同其他內地及本地課程,現時每年約有10000名公務員接受國家事務培訓。

  對於審計報告中主要關注有關總薪級表第34至44點的公務員的內地國家事務培訓數字,公務員事務局亦回應指出,一直以來,培訓處不斷增加總薪級表第34至44點或同等薪點的公務員的內地課程的培訓名額,由2017年前每年約280人增至2018年的340人,所有獲部門提名的人員均被接納並獲培訓處安排參加內地國家事務課程。培訓處預計2019年部門的提名人數將會進一步增加至約400名以上,而所有獲提名的人員都會一如以往獲培訓處安排參加課程。此外,其他部門亦會繼續按其職務需要,安排約330名它們的人員參加部門舉辦的國家事務課程。

  採多元培訓 聽課加參訪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現時國家事務課程採取多元化的培訓模式,參加內地課程和考察的公務員,除聽專家學者授課外,亦會到當地政府機關、具代表性的企業及基建設施參訪,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學員需要提交學習報告,概述學習重點並總結學習心得。

  培訓處亦會在課程完結後進行調查,蒐集課程提供者及參與者的意見,以不斷改善培訓課程。

  曾參加國情研習班的前公務員趙先生向大公報記者指出,政府除了注重公務員參加國情班的數量,更要細心評估質素。他舉例指,現時公務員國情班可能會把不同年齡、專業背景的人安排在一班內,但其中較年長的公務員未必有足夠熱情接觸太宏大的課程內容,而較年輕的公務員亦難免覺得這類課程內容略顯枯燥。趙先生建議,政府按不同背景為參加國情班的公務員分類,先讓他們在內地有針對性、帶目標地學習及參訪與平日工作直接相關的課程或項目,以具技巧的軟性方式入手,鼓勵公務員一步步認識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