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獨旗手」鄭俠謀元旦衝擊政總

時間:2018-12-24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鄭俠及祖利安上月在台灣播「獨」大會上與「台獨」分子交流「獨計」

  在「香港民族黨」被取締之後,「港獨」組織的活動趨向碎片化、個體化,惟於大小遊行示威,不時仍見鄭兆基(化名「鄭俠」)等數十人,豎起「香港獨立」旗幡招搖過市,鄭更企圖在元旦遊行,組織人馬舉旗衝擊政府總部。現年36歲的鄭俠早於2013年已活躍街頭,知情人士形容,自梁天琦、陳浩天等「港獨」頭目相繼入獄或深潛後,鄭眼見上位有望,正與「學生獨立聯盟」陳家駒等爭做新一代「盟主」,兩幫嘍囉明爭暗鬥,只為爭曝光率,博取海外金主的垂青。\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郝壽(文)調查組(圖)

  每逢元旦、「七一」遊行以及「泛民」以各式名目舉辦的示威活動,不時見到飛機頭、黑衣、墨鏡打扮的「港獨旗手」鄭俠帶着一班蒙面「獨青」中途插隊,眾人手持藍底白字的「香港獨立」旗幟博上鏡。

  對於舉「港獨」旗的行徑,鄭俠不時在網上自吹自擂,稱「呢枝(港獨)旗2014年我用塗改液油出來,2014.7.1一路舉一路畀人×,畀人恥笑。」他日前又撰文大談「舉旗的好處」,稱是要顯示決心「話畀人知香港人不願做中國人」,又附上多個外媒連結,稱「港獨」旗海圖片獲大量外媒報道,揚言「走出來舉旗才是大智慧」。

  曾是「蘭花系」成員

  然而,記者登入這些鏈接卻發現,部分已變成「404」頁面刪去。網友紛紛留言潑冷水,有人直指:「要想『港獨』先問問全國13億人同不同意?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亦有網友表示:「宣傳『港獨』的人恐怕思想有病,只有中國才是香港真正的和唯一的依靠。」

  鄭俠本名為鄭兆基,他曾是「蘭花系」成員及「城邦派」陳雲弟子,其「成魔之路」始於2013年「粗口教師」林慧思事件,2014年違法「佔中」後,「本土派」冒起後愈走愈激,多次參與「驅蝗」、「光復」等小騷亂。今年七月,鄭俠接受壹傳媒訪問時自稱「港獨傳教士」,聲稱其政治主張是「為了建立香港人的民族性,有必要挑動對大陸人的仇恨。」過去一年,他時常與「香港民族陣綫」和「學生獨立聯盟」等一起行動,旗幟亦由戀殖的「龍獅旗」改為「港獨旗」。

  不過,曾跟隨鄭俠行動的阿傑(化名)向大公報記者透露,鄭俠與「學獨聯」其實面和心不和,例如「學獨聯」去美國領事館請願,赴台灣交友等,近期已是各有各做,「無非爭做『獨派』大佬,鬥多曝光,攞多啲支持。」

  對於鄭俠曾多次在反對派的遊行集會中展示「港獨」旗,執業大律師、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指出,以往有愛國市民在見到「港獨」旗後大為反感及不滿,進而與「港獨」分子發生口角,導致現場混亂,在這種情況下,警務人員有機會引用公安條例第3條:「如合理地相信展示任何旗幟、條幅或其他徽號,相當可能會導致或引致破壞社會安寧,則可禁止在公眾聚集中展示任何旗幟、條幅或其他徽號。」該條例又訂明,在發出上述禁令後,警務人員可檢取和扣留有關物品;而若有人違反禁令,可處監禁兩年。

  人大代表促23條盡快立法

  馬恩國認為,若上述擾亂秩序及帶有挑撥性的情境中,有三名或以上「港獨」分子集結在一起,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罪行,亦有機會適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鄭俠的做法是想吸引外國反華勢力,藉此壯大「港獨」聲勢,但最終他只是破壞「一國兩制」、傷害香港。吳秋北呼籲政府通過23條立法等措施遏制「港獨」,以免令人覺得毋須為所做的壞事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