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港豬場無瘟 港人食得安心

時間:2018-12-21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漁護署人員巡查本地養豬場,以確保防範非洲豬瘟措施妥善實施/政府新聞處

  因應廣東省前日出現首宗非洲豬瘟疫情,香港與廣東省政府均採取措施,保障供港活豬及豬肉產品食用安全與供應穩定。近日有傳本地豬肉供應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表示,內地註冊供港豬場並無爆發豬瘟,現時供港活豬數量與價格均穩定,本地業界亦派「定心丸」,指豬肉市場供應穩定。本港至今並無出現非洲豬瘟,但為杜絕疫情傳入本地豬場,政府宣布由下月起禁用餿水餵豬,並已暫停從內地輸入種豬。/大公報記者  楊州 賴振雄 帥誠

  珠海市香洲區一宗在屠宰場出現的非洲豬瘟,據了解,經追查發現,發病生豬來自佛山市順德區均安鎮胡德志養豬場,該豬場曾用泔水(即餿水)餵豬。當地已對342頭存欄生豬進行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全面消毒場地。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就非洲豬瘟疫情再次召開跨部門會議,聽取食物環境衛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匯報,並再次檢視戒備及應變策略。為防範豬瘟,政府已落實一系列措施(詳見表)。

  陳肇始稱,近期內地活豬供港數量和拍賣價大致穩定,未見異常波動。當局與內地一直密切聯繫,確保本港活豬供應穩定,並來自認可和不涉疫情的供港豬場。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接受大公報查詢時稱,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已有數月,對本港影響十分輕微,「供應量略為減少幾百隻,導致批發價上升一成,但無轉嫁到零售層面。」

  五豐行:兩地嚴格監管

  五豐行表示,供港活豬受內地和香港兩地政府相關部門嚴格監管,市場供應穩定。

  食安中心稱,100多個內地供港豬場無爆發非洲豬瘟。在出現疫情的珠海,三個註冊供港豬場均不在疫區範圍內;四個暫停供應的註冊供港豬場,也無出現疫情,但因兩個在疫區範圍三公里內,另兩個在疫區範圍13公里內,根據內地規定,疫區範圍三公里內須撲殺所有豬,13公里內的供港豬場的豬須暫停供應,所以受影響。

  對於有報道指內地遲報疫情,食安中心稱,內地的檢疫流程需時數天,以珠海為例,珠海檢疫到省級檢疫,再到青島參考化驗所檢疫,多重檢驗確保是否陽性。

  食安中心稱,內地註冊供港豬場供應的活豬,均附有衛生證明書,經香港海關檢查後,運往上水及荃灣屠房並再檢疫,包括化驗豬體內有否殘留農藥。當局已加強清潔消毒運豬車、存豬欄及屠房內屠宰線等。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建議,當局考慮將內地供港活豬和本地活豬完全隔絕,分流處理。食安中心稱支持,已與業界溝通。

  廣東省農業廳負責人稱,疫情發生後,認真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制定《應對非洲豬瘟疫情保障豬肉及其替代品供應應急預案》。供港澳生豬及其產品運輸專用通道方案也正在加緊制定,加強對供港澳註冊養殖場的監測排查監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