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忽然愛國的保鑣/屈穎妍

時間:2018-12-14 03:17:38來源:大公報

  每年這個時候,都有中國人在用不同方法,如默哀、響號,來紀念南京大屠殺,但兩個香港人卻選擇跑到東京靖國神社門前,焚燒「東條英機」道具神主牌,舉起「毋忘南京大屠殺」標語,旋即被日本警方拘捕。

  內地網民不熟悉香港情況,都說要聲援「愛國義士」。倒是香港人冷淡地問:「為什麼是他?」

  這個示威者,叫郭紹傑,大家對他一點不陌生,就是那個請了一年多病假,卻跑去金鐘做「佔中」糾察長、黎智英貼身保鑣的康文署救生員。他也是李卓人的左右手、工黨執委。

  至於幫郭紹傑拍片的女子更是「暴」跡斑斑,她叫嚴敏華,外號「小辣椒」,社民連成員,中學時已拜黃毓民和長毛為師,19歲就因示威衝出馬路被捕,警察抬走她的照片更登上了英國《金融時報》頭版,從此對衝擊樂此不彼。翌年「七一」遊行時咬傷女警被控襲警,判入更生中心21日。早前嚴敏華又因反新界東北發展衝擊立法會,被判囚13個月。今年才放出來,現在又跑去日本惹事了。

  看兩人往績,跟「愛國」二字完全扯不上關係,倒是跟反中反共更同氣連枝。

  郭紹傑其實是2012年12月才加入保釣行動委員會,入會兩星期,就跑去靖國神社示威,最後被捕,要勞動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出面營救。

  那年是中日關係的冰封期,因日本政府收購釣魚島,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兩國從此摩擦不斷,郭紹傑就在此時趁亂到東京踹腳搞局。

  今次郭紹傑又借南京大屠殺來鬧事,他要燒的,其實不是東條英機道具神主牌,而是剛修補的中日關係。

  兩個月前,習主席在北京會見了到訪中國的日揆安倍晉三,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安倍更希望「中日可以化競爭為協調」。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當今世上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領導人的握手,牙癢癢的會是誰?於是,跟美國關係密切的跳樑小丑出場了。

  西貢長大的郭紹傑,19歲到紐約投靠親戚做餐館,後來轉到新澤西州,在東岸最大賭城大西洋城搵食。據他形容,那段日子「開跑車、住千六呎大屋,閒時釣魚,生活愜意。」如此好景,卻在1997年,人人移民的時候,變賣美國家當,毅然返港。

  閒蕩兩年後,郭紹傑考了個拯溺牌,當起救生員來,之後加入工會,跟李卓人玩政治。

  如此背景的小人物跑到靖國神社,會是單純愛國的示威者嗎?反正我就不信了。

  歷史是用來牢記、用來傳承,而不是用來延續仇恨的。社會上有些人就是不願看到中日言和,於是四處點火,令國家尷尬,徒添裂痕,郭紹傑就是這種破壞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