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活樸素 以朱子家訓為座右銘

時間:2018-12-09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田家炳基金會舉行「生命的賞讚──為田家炳先生感恩」追思會,田家炳長子田慶先及孫兒田立仁,追憶田家炳老先生生前事跡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這是《朱子家訓》(《朱柏廬治家格言》)的開篇,田家炳自幼受父親田玉瑚薰陶,對此格言倒背如流更知行合一。去年他99歲時,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學生會會長趙樂怡等師生登門祝壽,送上生日卡和短片。談起《朱子治家格言》,「他立即挑戰我們,只要我們講其中一句,他都可以接落去。」

  趙樂怡慨嘆說,當時對治家格言認識不多,好遺憾未能向他下戰書。更令她感慨的是,原以為像田家炳這樣的有錢人,家居裝潢必定十分華美,去到後才發現,竟是出乎意料的簡樸,「甚至比一般人的屋企更簡單。」

  事實上,田家炳生活樸素節儉,一雙鞋穿了十年,襪子總是補了又補,所戴的手表款式已舊得不便示人,只好裝在口袋裏。許多人都以擁有豪華私家車甚至辣跑為傲,這位億萬富豪沒有自己的私家車,上下班獨自一人坐地鐵坐巴士已是家常便飯。

  出遠門,他往往自己帶水,到酒店住宿亦自備肥皂,擔心「用了酒店的肥皂,用不完很浪費」。外出吃飯,他不要飲料,只要一杯清水。到內地學校視察時,亦會就地入住學校旅館,其實就是為了節儉。

  「每個人都做一點小好事,最後就會變成一件大好事。這個社會就會變好。每一個人都做一點小壞事,最後就會變成一件大壞事。這個社會就會變壞。」這就是田家炳的格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