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生創小巴實時報站App

時間:2018-11-12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學生開發的小巴到站時間應用程式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出資研發流動應用程式,並為3000多輛專線小巴安裝有關設備。不過,這個全港應用程式最快2022年才有望啟動,一日千里的科技當然不等人,三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研發了小巴實時報站應用程式,爭取先用於往來科大的小巴路線,然後推廣到全港,令智慧城市由智慧校園開步。

  全港幾千輛公共小巴,每日載客量高逾200萬人次,但至今並無實時報站系統,乘客出行容易失預算。科大工學院學生徐卓亮(Gash)正是「受害人」之一,在學科考試日「遲大到」,而每次枯候小巴趕上學時,他便煩惱究竟小巴何時才到達。工學院畢業生曾卓堅(Simon)稱,在美國實習三個月,當地巴士、地鐵和的士都有實時預報(ETA)系統,令他難忘。

  冀小巴公司支持裝置

  當商學院畢業生袁洛桁(Jason)提議組隊研發小巴ETA應用程式時,Gash與Simon都樂意參與。改變由身邊開始,三人以往來彩虹和科大的11號小巴為起步點,在不用上課的日子,利用手機和網卡收集小巴行車數據,包括班次、站次、里程,同一路線每次要坐十幾趟,再利用深宵或假期時間整理數據。三人的努力,令一間公共小巴公司同意以學術研究形式合作,提供往來中環和碧瑤灣的8X特快專線的數據,包括誤點等資料。

  乘客能否一機在手,啟動程式,就可知道小巴位置和預期到站時間,關鍵在於小巴安裝有關裝置,並獲小巴公司開放數據。Jason稱,希望先把應用程式用於科大一帶的小巴路線,這也是科大推動智慧校園的大方向,並希望獲小巴公司支持,合作把應用程式付諸實踐。

  三人為這項目投入了三千多元,若成立初創企業,還得有更多投入。Simon稱,未來會研發小巴座位空置一覽程式,進一步便利乘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