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展覽還原改革開放歷程

時間:2018-11-1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與深圳合作無間,有信心深港合作會朝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何花深圳報道: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逾160名香港各界代表組成代表團,10日訪問深圳,一行先抵達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參觀。

  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位於深圳城市規劃與當代藝術館內南側四樓和五樓。展館內「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分為序廳、「敢為人先 勇立潮頭」、「增創優勢 砥礪前行」、「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及尾廳五部分。展陳面積達6300多平方米,共有3234展項,包括:實物1908件,照片730張,及視頻短片七條、視頻資料41條等。

  港資工廠忙碌場景重現

  第一展區部分,設計了多處復原場景,既有《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等改革開放初期的重要文獻,也有改革開放各階段的重要工業產品。20世紀80年代,深圳蛇口工業區豎立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標語牌,在展覽中相當醒目。這句標語在全國產生了巨大影響,被譽為「衝破思想禁錮的第一聲春雷」。展覽中亦有展出這句標語和匆忙騎自行車上班的人群雕塑。

  改革開放初期,港資企業首先進入廣東,推動了廣東省加工製造業和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展覽中,亦有多處場景復原,還原了當時港資工廠生產車間內忙碌的場景。

  在五樓展區,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內容,包括前海蛇口片區的建設場景、廣深港高鐵開動首日車票、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圖冊以及模型、粵港澳跨境快速通關模式展示等。這也是林鄭月娥一行停留最久的專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