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石壁「偷」光 囚犯跳班圓大學夢

時間:2018-11-08 03:16:22來源:大公報

  「得到的不止學位,還有與家人擁抱的機會。」25歲的阿成(化名)昔日少不更事,因販毒被判入獄17年,大好前途盡失,但在獄中教師鼓勵下,重拾課本,原本只有中三學歷,卻在鐵窗下申請「夜燈」苦讀,在石壁監獄完成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學位。他說,讀書擴闊了眼界,發現「好多路原本唔應該去行」,昨日他戴上「四方帽」,與媽媽深情擁抱,感謝媽媽和親友的支持。至於媽媽,只有一個小小期望:兒子出獄後不要再行差踏錯。\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2012年,阿成入獄。2014年,他年滿21歲,由壁屋懲教所轉至石壁監獄繼續服刑。起初,阿成在獄中無所事事,但眼見不少囚友都有讀書習慣,他感到好奇,加上在壁屋的教師游說他,於是在獄中重拾書本。

  阿成忽然做了「跳班生」。回憶當初,他笑言最初做一份簡單的大學功課,連一個完整句子都組織不到,花了一年多時間,他才交出一篇文章。監獄讀書時間很寶貴,早上七時起床工作,下午亦要工作,別人午餐在看電視,他就用字典裏的附頁學寫句子結構;晚上在監倉亦有申請「夜燈」,延長一小時的關燈時間,東湊西拼,每日有數小時能夠讀書,終於完成香港公開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

  慈母:盼兒不再行差踏錯

  阿成說,確曾想過放棄,但媽媽勉勵他要想得長遠一點,畢竟日後出來找工作,有學位傍身仍佔優勢。昨日的證書頒發儀式上,兩母子不再被冰冷冷的玻璃相隔,兩人先來一個深深的擁抱,然後互相緊扣對方的手,這頂「四方帽」還算來得不太遲。阿成媽媽只盼兒子不再行差踏錯,便心滿意足。

  讀書令自己擴闊眼界,阿成稱,現在發現「(其實)好多路原本唔應該去行」,他勉勵年輕人,「讀書才會使你知道人生道路是有得選擇」,不用走歪路。他正在修讀通識教育學士學位,尚有兩年才修滿課程,明年打算報讀碩士課程,盼四年後提早出獄時,可找到理想工作。

  阿斌:無網上難搜集資料

  另一名獲頒獎學金、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的阿斌(化名)表示,從未想過僅憑中五學歷能夠完成學士學位,平均成績積點(GPA)有3.3分更是喜出望外,他將一萬元獎學金交與家人,報答他們的不離不棄。

  阿斌稱,獄中讀書最大困難是要搜集資料,因為「無得上網查」,功課亦時刻貼近社會現況,故要依賴獄中教師提供參考資料協助,及親友代為添置最新的刊物雜誌,才可補充所須知識,完成學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