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空中的士」蓄勢待飛

時間:2018-10-16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隨大灣區融合互通,城際直升機通勤將成為常事/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粵港澳大灣區日益互融互通,省時、高效的跨境直升機運輸服務潛力受注目。國家民航總局綜合司副司長高俊日前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將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直升機跨境運輸服務,允許運營灣區內跨境包機或定期航班,符合口岸開放條件的機場或直升機起降場地,均可考慮作為航點。現時香港上環港澳碼頭設有往來港澳的直升機服務,特區政府擬進一步選址九龍的啟德郵輪碼頭作為跨境直升機用地。內地業內人士建議,蛇口碼頭和深圳灣口岸皆可考慮作為深港跨境直升機起降點。隨着直升機服務普及化、平民化,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空中的士」網絡前景可期。/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陳卓康

  低空通航未來不再是高端客人的專屬,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總數達一億,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對大灣區城市間或市內的直升機通航有着巨大的潛在需求,預計三至五年內,大灣區直升機需求量將會達到1000架。有專家估計,當低空通航形成一定規模時,從深圳市中心坐直升機到深圳市東部,成本價可低至199元。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協會會長徐昌東早前亦指出,現時是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最好時機,粵港澳大灣區是推出低空通航試點的最佳選擇。

  過境可選址上環深圳灣

  珠三角首條跨境低空空域航線是由南航珠海直升機分公司承運的穗澳直升機航線,往返珠海九洲機場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用時約45分鐘。2015年,星雅航空開辦了內地首條「廣深珠直升機城際航線」。而香港的港聯航空(空中快線前身)早於2002年便曾計劃開辦深港直升機航線,現時空中快線經營港澳及深澳直升機航線,時間只需15分鐘,但深港航線的空白有待填補。

  星雅航空規劃部總經理祝子霖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深港間如要開通直升機直飛業務,首先就要考慮出入境的問題,選址方面宜利用現成的資源,建議首選蛇口碼頭加建一個直升機起降點,來往香港上環信德中心,完成深圳西部片區對香港直升機覆蓋;其次把起降點設在本身實行「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過關後再飛,相當於在香港境內飛,這樣可選擇的目的地就可以很多,離島、迪士尼等都可以成為臨時起降點。

  倡灣區設專門小組研究

  「最重要還是需要政策上的支持」,祝子霖坦言,大灣區空域複雜,要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涉及各方的航路協調,建議在大灣區成立牽頭小組,啟動研究,擬定飛機安全迫降等備忘錄。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大公報》表示,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就進一步拓展跨境直升機服務保持溝通。該局指,過去一段時間諮詢本地業界意見,正積極進行內部的政策檢討工作,全面考慮不同層面的因素,包括內地政府開放低空空域方面的進展、國家就大灣區發展的策略和業界的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