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應加碼獎勵出色姊妹校

時間:2018-08-31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與會人士對把握大灣區發展促進香港教育再上層樓充滿信心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姊妹學校計劃推出已14年,宗旨是為香港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供與內地學校交流的平台。不過,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現時的計劃只流於表面,單憑一、兩次的觀課,實際上未能達至文化交流的效果,認為有必要深化。多名教育界人士昨日出席「大灣區發展與香港教育機遇」座談會時建議,除了學校相互締結姊妹校,還可透過讓學生入住結對的家庭,將交流拓展至生活層面;亦有中學校長指出,現時政府提供的15萬元津貼不足夠,認為應為成效顯著的學校提供額外撥款,提高學校推動計劃的誘因。/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劉家莉

  教育局自2004年起推行姊妹學校計劃,並於2015/16學年推行為期三年的「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為與內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財政及專業支援。有關計劃於2018/19學年起恆常化,每年為每所學校提供15萬元經常津貼。

  在「大灣區發展與香港教育機遇」座談會上,本港多名教育界人士認為,現時的姊妹學校計劃仍屬「點到即止」,未能達到計劃本身的目的,建議深化計劃內容,同時增加資助。

  入住結對家庭 學生情誼厚

  風采中學校長陳玉燕建議,中聯辦可以提供更多配對方面的幫助,讓學校文化較接近的學校相互締結成姊妹學校。例如風采中學就是由中聯辦搭橋牽線,根據學校特質,促成與浙江省鎮海中學締結姊妹學校的。她表示,現時兩校師生除了互相交流探訪外,學生也會入住結對的家庭,而不是入住酒店,令學生有更深入的生活接觸,聯繫得更緊密,文化溝通更貼地,情誼亦更深厚,不少學生家庭會在暑假時到內地的結對家庭進行探訪。

  打破「單對單」 組多校聯盟

  她舉例說,該校一名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獲香港中文大學的翻譯系取錄,本來已是不錯的升學機會,但他亦很希望到南京大學入讀德語系,最後詢問了結對中學的內地同學意見後,決定入讀南京大學。

  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表示,現時姊妹學校的發展多流於表面,「只到學校參觀、觀課一兩節,欠缺深度交流」。他就計劃的深化提出兩項建議,其一是擴大學校間的合作模式,不局限於單對單,而是三校、四校聯盟;其二是除了學生的交流,校長、老師亦可以作個別交流,就學校不同崗位的工作心得多交換意見。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香港教師會常務理事邱少雄則指出,現時政府提供每年15萬元的津貼並不足夠,希望政府能為成效較好的學校,提供額外撥款,為學校提供誘因參與及積極推動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