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3歲神童自稱半個「考試機器」

時間:2018-07-12 03:16:20來源:

  圖:小神童徐文鴻形容自己有一半是「考試機器」/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年僅13歲的徐文鴻,智商高達141,於今年文憑試取得5科20分的佳績,分別是中、英文3級、數學及其延伸部分(M1)5級、通識5級及物理4級。這位神童形容自己有一半是「考試機器」,透個不停的操練得到佳績。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會有一個故事,這位小神童亦不例外。/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IQ141 新移民四度跳級

  來自廣東惠州的徐文鴻,其父母早於其幼小階段便發現到他的學習能力較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為高,所以除了會買較高程度的練習給他操練外,亦安排了他於小二及小四,以及中三及中五跳級。徐同學稱:「在未跳級前,我常常都會覺得上課好沉悶,所以下課後,我不時都會自己用更高程度的書本自習。」

  為應付文憑試,徐同學每天五時半起床,在上學前會做一、兩份歷屆試題。放學後,除了吃飯洗澡,他會一直複習直至八時半,直至九時睡覺,從不間斷。徐同學直言:「操練試卷的生活的確很枯燥,但只要有清晰明確的目標,最終能成功入大學,一切便會值得。」

  「你為什麼會選擇13歲就考文憑試?過多數年才考,可能下一個超級狀元就是你。」面對記者的提問,他的回應是:「主要爸爸是認為我應該去考。」

  父管嚴 校方替爭取時間打機

  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亦表示,文鴻父親對兒子管教甚嚴,所以校方常會為其爭取時間做他喜歡的事,如玩手機及電腦遊戲等。常言棒下出孝子,或許今天的小神童就是這樣育成的。

  另外,由於數理方面較佳,徐同學希望將來入讀中文大學或科技大學的工程學系,成為一個土木工程師。除此之外,父親的寄望亦是他一個考慮因素。「我最主要希望成為工程師的原因是因為爸爸希望我做得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