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防內鬼/間諜「黑手」伸向糧食資源新領域

時間:2024-04-16 04:03:35來源:大公报

  圖:蘭州海關工作人員向民眾科普國門生物安全知識。\中新社

  近年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持續加大對中國糧食領域滲透力度,大肆竊取核心科研情報。國家安全部近日披露5起國家安全領域典型案例,涉及糧食安全、資源安全等。

  國家安全機關查明,國內某農業科技公司原總經理朱某某,以「合作製種」名義,先後向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在國內設立的一家公司違規出售5種親本稻種,獲得超出正常售價的回報。據了解,親本種子一般是第一代用於雜交實驗的種子,是中國糧食安全領域重要的種質資源。在利益驅使下,朱某某明知故犯,為逃避監管還對稻種進行精心的偽裝。2024年1月,朱某某獲刑1年6個月。

  另外一起「境外企業竊取我稀土領域國家秘密」披露,中國某稀土公司原副總經理成某在工作中可以接觸到稀土行業內部信息,在結識了境外某有色金屬公司上海子公司員工葉某某後,受巨額報酬誘惑,向其提供中國稀土收儲明細、指令性計劃等信息。2023年11月,葉某某以為境外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獲刑11年,成某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受賄罪獲刑11年6個月。\大公報記者趙一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