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雪豹」馳援海外 「山鷹」守護高原

時間:2024-04-15 04:03:46來源:大公报

  圖:「雪豹突擊隊」隊員進行特戰訓練。

  「雪豹突擊隊」,是第一支由軍委命名代號的武警特戰部隊。2002年,鑒於此前美國「9.11」恐襲事件,中央軍委決定在武警北京市總隊第十三支隊組建「特勤大隊」,2006年以「雪狼突擊隊」的名義亮相,2007年正式命名為「雪豹突擊隊」。「雪豹」隊員曾多次受命遠赴海外危險地區,在伊拉克、阿富汗等駐外使領館擔負警衛任務。

  2017年,武警體制改革後,「雪豹」轉隸組建武警第二機動總隊特種作戰第一支隊,下轄若干特戰大隊以及女子大隊、裝甲車大隊。與隸屬於第一機動總隊的「獵鷹」,一南一北,承擔全時戰備、全域作戰使命。

  2013年3月,在約旦舉行的「勇士競賽」中,特警學院部隊(「獵鷹」前身)和「雪豹突擊隊」各派出代表隊參加。「雪豹」力壓「獵鷹」,二者包攬了總分第一、第二。

  在2009年國慶60周年大閱兵及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中,均由「雪豹突擊隊」組成武警裝甲車方隊受閱。2019年國慶70周年大閱兵,則由「獵鷹突擊隊」承擔了相關任務。

  「山鷹突擊隊」,即武警新疆總隊山地反恐特種作戰支隊,2019年首次公開亮相,是繼「獵鷹」和「雪豹」後成立的第三支武警突擊隊,尤其擅長高寒山地、荒漠、戈壁地帶作戰。首任隊長王剛,是首批10位「八一勳章」獲得者。

  除了這三大旅級建制的特戰精銳之外,其他一些武警部隊也設有特戰突擊隊,但編制規模較小,如武警福建總隊「門虎突擊隊」(寓意「衛門之虎」)、武警河北總隊的「天劍突擊隊」、武警天津總隊「津銳突擊隊」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