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總理今抵華訪問三天 「企業天團」隨行

時間:2024-04-14 04:03: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中新社、央視新聞報道:應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德國總理朔爾茨將於4月14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介紹了朔爾茨總理此訪有關安排。在談及朔爾茨此訪有關安排時,毛寧表示,朔爾茨總理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他會見,李強總理將同他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將是朔爾茨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也是今年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

  毛寧說,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中方願同德方以此訪為契機,增進理解信任,深化務實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求同存異的原則,推動中德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兩年兩度訪華 中德經濟高度關聯

  據外媒披露的消息,此次將隨朔爾茨訪華的「企業天團」來自多個行業。諸多德企高層對於能跟着總理一道來中國,表現得躍躍欲試。其中,西門子公司(Siemens)表示,其首席執行官、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主席博樂仁在此次訪華隨行名單上。外媒消息指,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德國知名醫藥化工企業默克集團首席執行官貝倫.加里霍及德國工業集團蒂森克虜伯的首席執行官米格爾.洛佩茲都將隨朔爾茨一同訪華。此外,朔爾茨訪華團中還有來自環境、食品和農業、數字化和交通領域的三位部長,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德國有意在這些領域擴大對華合作,打造新增長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報道稱,「這一次,朔爾茨將訪華3天,此前他從未對一個國家進行這麼長時間的訪問。」朔爾茨預計將訪問成都、上海、北京三座城市。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道,從博世、巴斯夫到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許多德國公司都在重慶投資,在上海周邊的太倉也有500多家德國企業。

  有分析指出,朔爾茨在兩年內兩度訪華凸顯兩國在經濟上的高度關聯。德國經濟研究所(IW)援引德國央行的數據分析顯示,2023年德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3%,總額達119億歐元,創下歷史新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