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育全球近半AI人才 遠超美歐

時間:2024-04-12 04:03:29來源:大公报

  上圖:3月29日,觀眾在2024中國醫學裝備展覽會上參觀智能手術機器人。\新華社;下圖:來畫科技積極培育中國本土的AI人才。

  ChatGPT引發的資本盛宴持續升溫,全球科技巨擘爭相布局人工智能(AI),各地掀起人才爭奪戰。老牌互聯網公司高調投入大語言模型賽道,高端人才薪資水漲船高。《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一針見血指出,人才作為算法和硬件創新主要推動力,長遠看比數據更重要。

  美國保爾森基金會旗下智庫MacroPolo近期發布調查發現,中國近年大力投資人工智能(AI)教育,栽培全球近五成(47%)頂尖AI研究人員,比第二名美國的18%大幅領先,更跑贏歐洲(12%)及印度(5%),成為AI人才最大搖籃。專家認為,內地校企攜手提高AI人才質量,有助中國保持領先優勢。\大公報記者 盧冶、林凱

  根據美國智庫MacroPolo的最新研究,從出身的大學院校來看,內地高校幾乎培養了全球一半的頂尖AI研究人員,相比之下,僅有約18%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大學。該研究基於2022年「神經資訊處理系統大會」(NIPS)上發表論文的研究人員的背景。NIPS主要關注神經網絡方面的進展,而神經網絡是生成式AI最近發展的基礎。該智庫認為,這部分研究人員代表了AI領域人才的頂尖力量,即約前20%。

  內地AI人才缺口一直存在,獵聘報告顯示,人才需求量於2020年後呈現迅速上升態勢。「大模型」產業競爭的打響,將人才供需矛盾推至了風口浪尖。重金攬才、相互挖角屢見不鮮。

  業內人士透露,中美兩國真正有過大模型研發經驗的人非常少,「加起來也就百十號人」,這些人當前都受到科技大廠和創業公司追捧,「工資開得非常高」。與GPT緊密相關的預訓練模型、對話機器人、AIGC等領域人才需求愈加殷切。

  內地400高校設AI本科專業

  自2018年以來,中國新增2000多個AI相關本科專業,其中300多個在最精英的大學。同時,有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已超5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4300家。根據這一系列數字,業內人士預測到,中國AI人才數量將反超美國。

  目前,內地已有超過400所高校開辦人工智能本科專業,越來越多高校將相關學科建設列為重要任務。新學院、新專業,學科建設雖處起步階段,但AI人才培養模式持續完善。清華大學「姚班」的全英文課程,「智班」的AI+X交叉項目;北京大學「圖靈」班的數理優勢;中國科技大學「所系結合」的辦學模式……高校依託各自既有優勢,在AI人才培養方面形成不同特色。

  百度與逾百高校深度合作

  在課程設置上,高校逐步凝練一套適應學科發展的教學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季夢奇介紹,北航設置AI本科專業,教學體系強調「智能理論+共性技術+重大系統平台」相結合,與其他專業相比,更注重數學基礎和學科交叉。他還經常鼓勵學生參加各種比賽,以培養他們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內地校企攜手提高AI人才質量,形成一股新風潮,通過共建聯合研發中心、校企聯合實驗室等,讓教學內容緊跟產業一線之同時,也能更有針對性地為企業培養具有實戰經驗的人才。頭部企業與多所高校開展深度合作,比如百度與內地100多所高校聯合進行人才培養。

  短視頻平台來畫科技創始人全倖慧表示,中國人口基數比較大,更容易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業界具備前瞻思維和非常高的行業敏銳度。去年ChatGPT開始爆火,ChatGPT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由在中國接受教育的研究人員完成。以全倖慧所屬公司為例,公司擁有120餘名員工,約一半為研發人員和工程師,「我們一直在培養咱們中國自己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