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郝龍斌赴豫拜祖:炎黃子孫要共創雙贏

時間:2024-04-12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甲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11日在河南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大公報記者馮雷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雷鄭州報道:4月11日,甲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首次赴「老家河南」拜祖的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強調:「我們炎黃子孫不僅同根同祖同源,更重要是同文同種,還有同文化。我今天在這裏就是強調這個事實。炎黃子孫血濃於水,我們要通力合作、共創雙贏。」他亦表示,我願意繼續為兩地經貿合作、青年交往、文化交流等牽線搭橋,創造機會讓更多台胞台商認識河南、了解河南,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為兩岸同胞創造更大福祉。

  當日是農曆三月初三,相傳是黃帝出生和建都的日子。「三月三,拜軒轅」的傳統,可追溯至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時期。9時40分許,甲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禮開始。大典按照國務院公布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認定的九項儀程依次進行,分別為: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來自台灣新北市的邱奕軒是台中靜宜大學大四學生,作為河南大學交換生代表參加本次拜祖大典。邱奕軒說:「我是第一次參加由政府舉辦的這麼大型的典禮,非常感動震撼。尤其在聽兩岸四地同唱《黃帝頌》時,非常激動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