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深機場20分鐘直達 互為第二機場

時間:2024-04-12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打造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促進灣區資源優化配置。\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對於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布局佛山高明,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這是填補了珠江西岸沒有國際航空樞紐的空白,同時促使廣州都市圈向外輻射,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建東優」機場整合提供有力支撐。而隨着連接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的廣深第二高鐵規劃建設加速,廣深兩大機場將20分鐘互達,可互為對方第二機場,進一步提升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競爭力。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加速建設,廣深機場間的互聯互通備受關注。東莞市發改局透露,廣深第二高鐵東莞段取得突破性進展。東莞市蛤地綜合交通樞紐工程近期獲批建設,擬今年投資130.6億元人民幣開建東莞市區高鐵站「東莞中心站」。而途經「東莞中心站」的廣深第二高鐵,最快擬今年啟動建設,2029年建成;屆時廣深兩大機場將最快可20分鐘互達,如此快捷的「空鐵聯運」將促使廣深機場可互為對方「第二機場」。

  目前正在加快建設的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在新建的第三航站樓前建設綜合交通中心,規劃引入「廣深第二高鐵」、廣珠(澳)高鐵等6條高鐵。廣深第二高鐵建成運營後,從白雲機場至深圳寶安機場只需20分鐘可互達;而該新線還規劃通過南延線與廣深港高鐵在深圳北站交匯,從而連通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