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減廢方程式3 天津篇/「碳匯」總動員 廚餘變「黃金」

時間:2024-04-10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社區組織各種形式環保活動,帶動社區居民廣泛參與垃圾分類。\大公報記者張聰攝

  分工協作,清理枯枝落葉及廢棄物;分類投放,將有機廢物投入堆肥箱進行回收利用。此前,天津市《朝陽里零廢棄社區建設示範項目》成功入選「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小額贈款計劃」。記者實地走訪天津市和平區朝陽里社區發現,在社區的公益菜園「綠趣園」裏,居民正忙着將廚餘垃圾倒入堆肥箱。這是社區最新設立的環保志願項目─收集廚餘垃圾進行堆肥,最終獲得富含氮、磷、鉀等營養元素﹑被譽為「黑色的黃金」的有機肥料,用於「綠趣園」蔬菜的種植。此外,社區還推廣家庭碳匯種植,培育零廢棄家庭示範戶;開發運營社區低碳公益積分與碳普惠統計小程序,方便社區居民記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碳足跡,以提升大家參與雙碳行動的積極性。\大公報記者 張聰

  為促進社區可持續發展,倡導零廢棄理念,激發社區居民積極參與零廢棄行動,社區每周會聯合天津綠鄰居社區服務中心開展垃圾分類知識科普、廚餘垃圾堆肥等活動。

  人人動手堆肥 扮靚綠趣園

  活動中,天津綠鄰居工作人員除了就垃圾分類的概念、分類內容、分類標識等方面內容面向社區居民和志願者進行詳細講解,同時,還向社區居民介紹了廚餘垃圾堆肥的原理和方法,展示了如何正確使用堆肥箱,以確保堆肥的效果和質量。

  現場,大家一起動手,將廚餘垃圾等有機廢棄物放入堆肥箱中,等待後續經過混合、發酵、腐熟、分解等步驟,最終獲得營養豐富的有機肥料。據了解,這種有機肥料富含氮、磷、鉀等營養元素,被譽為「黑色的黃金」,具有改善土壤質量、提高農作物產量、減少化學肥料使用等多方面益處。「後續廚餘垃圾發酵產生的肥料,我們會用於社區花園(綠趣園)施肥,形成綠色有機循環。」綠鄰居負責人安旭說道。參與活動的社區居民也紛紛點讚,「經處理後的廚餘垃圾成為堆肥原料,既減少浪費,又提高堆肥質量,更讓我們感受到社區綠色低碳生活與零廢棄的意義。」

  此外,社區還開展了關於零廢棄知識普及和零廢棄家庭示範戶招募行動。活動以趣味問答等方式,引導民眾了解並學習垃圾分類知識,並在現場招募徵集零廢棄示範家庭,讓更多人意識到社區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激發參與者積極性並投身於環保實踐及垃圾減量行動。

  在報名現場,記者看到了一位年輕的媽媽帶着孩子前來報名。「我一直很關注環保問題,希望通過實際行動,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環保榜樣。垃圾分類、減量、資源化等工作雖然看似瑣碎,但卻對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只要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就能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加美好。」

  除了年輕家庭,老年人也積極參與到這次活動中來。年逾80的社區居民齊大爺表示,「朝陽里社區的零廢棄社區建設不僅僅是一項環保工程,更是綠色生活方式的倡導。垃圾分類、減量、資源化等工作不僅能減少垃圾對環境的污染,還能讓垃圾變廢為寶,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這種綠色生活方式的推廣,不僅提高了居民的環保意識,還美化了社區環境。」

  記錄居民碳足跡 積分兌換商品

  目前,社區計劃開發運營社區低碳公益積分與碳普惠統計小程序。「我們正在調試研發一款應用程序,方便社區居民記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碳足跡,並可以通過積分轉化的方式換取各種實用商品。」安旭告訴記者,未來社區居民通過這個應用程序,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對環境造成了影響,並採取相應措施減少碳排放;此外,累積的碳積分可以兌換各種實用的商品,如環保袋、種子紙、太陽能充電器等。下一步計劃與當地企業合作,推出一系列積分兌換活動,讓居民的碳積分發揮更大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