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 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時間:2024-03-24 04:03:18來源:大公报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正是春耕備耕時節,習近平總書記19日下午來到常德市鼎城區謝家鋪鎮糧食生產萬畝綜合示範片區。

  平疇沃野,碧水繞田。春風中搖曳着一片片碧綠金黃,空氣中瀰漫着泥土的清香。

  當地負責同志介紹,示範片區採用「五統一、兩利用」技術模式─統一優良品種、統一機插機拋、統一機械深施肥、統一綠色防控、統一物化技術,利用田埂種植大豆、利用冬閒田種綠肥,早稻、晚稻兩季畝產達到1152.3公斤。

  沿着田邊小道,總書記走向農田深處。

  一旁的稻田裏人們正在育秧,秧盤上的種子剛剛播下。「你們這裏什麼時候開始插秧?」總書記走上前仔細察看,並同在場的種糧大戶、農技人員等親切交流。

  「4月上旬和中旬。」

  「南方不插五一秧啊!」總書記對農業生產的熟悉,引來大家會心的笑聲。

  「一畝地純收入能有多少?」總書記關切地問。

  「兼種油菜的話,加上種地補貼,大概可以拿到1300元到1400元。」

  在場的種糧大戶陳帥宇是一名「90後」返鄉大學生,帶頭成立了一個合作社,承包了2800多畝水稻田。總書記和他攀談起來:「大學學什麼的?回來多久了?」

  「我是學工商管理的,回來9年了。」

  「打算繼續幹下去嗎?」總書記問。

  「肯定繼續幹下去,現在國家對種糧的支持力度很大,我們越幹越有勁了!」小伙子高聲回答。

  希望的田野上,活躍着青春的身影。他們接過父輩的重任,用新的理念和技術打開新的天地。

  離開稻田,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港中坪村種糧大戶戴宏家中看望。院子裏,為春耕準備的插秧機、拋秧機、噴灑農藥用的無人機,以及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一應俱全。

  戴宏告訴總書記,自己承包了480多畝水田,全部種植雙季稻,去年種田純收入55萬多元,政府還補貼了7萬多元。

  總書記聽了十分高興:「種糧戶不能吃虧,有錢賺,才有種糧積極性。」

  「湖廣熟,天下足。」八百里洞庭浩浩湯湯,湘資沅澧綿延流淌,滋潤出湖湘大地的沃野糧倉。

  「我常說,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裏,而且裏面應該主要裝中國糧。我們14億多人靠誰都不行。現在生活好了,也千萬不能忘記這一點。」總書記的話給村民們吃了「定心丸」,「黨中央會繼續鼓勵支持我們廣大農村走農業現代化的道路,繼續完善這方面的政策,讓種糧也能夠致富,讓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不斷過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糧食,一頭連着百姓民生,一頭連着國家安全。

  湖南在扛穩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擔當重任─以佔全國2.8%的耕地生產了佔全國4.4%的糧食,水稻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第一。

  21日上午,在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總書記從糧食安全談到糧食的損失浪費問題:「我在農村插隊時,扛麥子都不能換肩,換肩抖一下,麥子就會掉下來浪費了。現在糧食損失有不少在機收上,要改進機械,避免粗放作業。」

  他要求湖南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守牢耕地紅線,堅決遏止耕地「非農化」和基本農田「非糧化」。

  從湖南放眼整個中部地區,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中有5個在這裏。2023年,中部6省糧食產量佔全國的29.2%。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中部6省考察,每一次必談糧食安全。

  在20日下午召開的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中部6省主要負責同志不約而同談到糧食生產和糧食安全問題。

  聽了大家發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抓住種子這個要害,實施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加快種業、農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和管護力度,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同時,堅持大農業觀、大食物觀,積極發展特色農業和農產品加工業,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