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眼科巡診車 有望駛入港澳

時間:2023-06-06 04:03:34來源:大公报

  圖:一位廣州市民在做眼健康檢查。\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6月6日是第28個「全國愛眼日」。6月5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啟動《中國城市眼健康指數》(以下簡稱《指數》)研究項目,這是我國首次開展基於城市尺度的國民眼健康狀況研究及評估。

  該項目通過開展「眼健康+城市」的交叉學科研究,構建起全國首個可度量、可比較、可落地的城市眼健康水平評價體系,助推我國完善有益於居民眼健康的城市發展相關政策的頂層設計和醫療服務管理體系。發布會上,由中國科研團隊自主研發的「5G智能眼科巡診車」啟用,首批三台AI巡診車將深入全國各地不同城市,提供專業的眼健康智能篩診服務。據介紹,項目研究和AI巡診車均有望落地港澳地區。

  本次啟用的AI眼科巡診車,搭載了由「一網一車一平台兩智能」構成的5G智慧移動眼健康醫療平台,即以一張安全可靠的5G醫療專網為基礎,以搭載驗光儀、眼底相機等檢測設備的5G智能眼科巡檢車為硬件載體,覆蓋預約、篩查、問診、隨訪、宣教等業務。

  「從廣州首發,走向全國,哪裏需要,我們就把巡診車開去,這是我們正探索推動的模式。」工作人員介紹,巡診車將定期在中國不同城市間提供專業眼健康評估。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博士後肖薇告訴記者,該中心正在廣東省衞健委的指導下,推動攜手港澳成立大灣區巡診專科聯盟,未來,如果得到包括特區政府等各方的支持,AI巡診車有望駛入港澳,服務港澳居民,推動灣區醫療服務、技術、模式的融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