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弦歌不絕」 以樂會友

時間:2023-06-04 04:03:26來源:大公报

  圖:3日,同氣連枝.「弦歌不絕」沙灣粵樂交流分享會在廣州番禺舉行。香港和廣東樂手同台合奏廣東樂曲《娛樂昇平》。\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廣東音樂傳統「五架頭」在台上架起,活潑明快的新式廣東音樂《新彩雲追月》響起,香港竹韻小集中樂樂團所演奏的傳統又現代的港味音樂贏得了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3日,同氣連枝.「弦歌不絕」沙灣粵樂交流分享會在廣州番禺舉行。番禺沙灣是廣東音樂的發源地,來自香港和廣東兩地的中樂樂團以樂會友,同場演出。「很開心有機會到這裏與廣東的樂手一起演出交流,這是我們疫情後首次到廣州演出,期待了很久!」香港竹韻小集樂團創始人、行政總監陳照延告訴大公報。

  演出中,香港竹韻小集樂團在台上演奏《月光光》廣東民歌,優柔動人而又膾炙人口的樂聲讓聽眾陶醉。不少曲子中飽含傳統廣東音樂韻味的同時又有獨特的港味,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讓人印象深刻。「廣東音樂擁有非常豐富的特色,樂團一直努力讓廣東音樂保留原始面貌的同時,融入現代元素吸引更多受眾。」陳照延告訴記者,香港中樂的文化,包括香港地域的元素,包括傳統和現代的東西。

  港作曲家熱愛和傳承粵樂

  樂團將香港音樂的代表性元素,比如粵語流行曲、粵劇、西洋樂器等元素引入到廣東音樂中,讓音樂足夠豐富。「今年來我們將持續在內地開展多場巡演,讓內地觀眾感受到,雖然香港地方細小,但香港當代作曲家對廣東音樂依然保有熱愛和傳承。」

  此次活動的策劃人之一、演奏胡琴的香港年輕樂手董芷菁告訴大公報,這次來廣東演出感覺十分驚喜。「一方面在和廣東樂手交流中發現,他們也很欣賞和接受香港中樂的融合創新。另一方面我們演出交流中了解到內地對於廣東音樂的最新技巧,碰撞出不少火花。很期待接下來能有更多的交流和演出。」

  音樂會中,來自沙灣青蘿樂坊、星海音樂學院、沙灣廣東音樂研習社等廣東樂團也輪番登場演出,最後粵港中樂樂隊還合作演奏了廣東音樂《娛樂昇平》,現場氣氛十分融洽。沙灣何氏廣東音樂區級非遺傳承人、青蘿樂坊創始人張錦威告訴記者,香港音樂家演出的廣東音樂融入不少現代元素,對於傳統民樂的發展有很好的推動作用。「粵港澳地理毗鄰相接,有着文脈相親的深厚文化內涵。」他期待粵港樂團能有更多互訪交流的機會,讓不同城市的音樂互相交流、以樂會友,促進大灣區音樂文化的傳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