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花八門/抓石子抽陀螺 每代人解壓有方

時間:2023-04-02 04:25:58來源:大公报

  圖: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第一小學操場,學生參加拔河運動。\新華社

  從「抓石子」「跳飛機」到抽陀螺、溜溜球,從玩電子遊戲、看動畫片再到後來的短視頻,「前幾年流行史萊姆(Slime,即香港的「鬼口水」),去年流行《孤勇者》(陳奕迅演唱的歌曲),現在流行盤手串,半年之後就已經不知道流行什麼了。」當「盤手串」於中小學生間蔚然成風,有內地網民表示。除了感嘆年輕群體中流行風潮迭代速度之快,也有不少已經遠離了自己少年時代的成年「大朋友」紛紛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解壓神器」,正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壓力一樣。

  打開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帶着「解壓」標籤的短視頻、圖文數不勝數,內容則五花八門:刷地毯、捏肥皂、咀嚼音、摸小貓的肚子……「雲解壓」視頻不勝枚舉,這些內容,在網絡上被稱為「輕解壓」,這也是2023年預測的新生活趨勢之一。不少網民表示,小學生「盤串」和成年人看短視頻消遣一樣,其出發點都是「解壓」,因此不應該用「玩物喪志」來批評孩子。

  有專家表示,大家以「躺平」自我調侃,以「解壓」自我釋放,都是很正常的選擇。從更大視野看,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難處,壓力無處不在、無法消失,最有效的排解之法,恐怕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應對節奏,最終實現自我和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