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人手一串珠 小學生解壓「神器」

時間:2023-04-02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在抖音等短視頻平台上,有小學老師分享學生把玩手串的影片。

  紫砂壺、保溫杯、手串,曾經都被視為中老年人的標誌性「裝備」。如今,中年人們愛不釋手的手串,則成為了內地小學生們的解壓新「神器」──近日,小學生「盤」(即把玩)珠串的短視頻引發內地網友熱議,各地家長紛紛表示,自己的孩子痴迷把玩五顏六色的手串,「甚至到了人手一串的程度」。雖然不少人擔心學生沉迷「盤串」會分散其學習的注意力,但有小學生表示,把玩手串時快速撥動珠子碰撞產生的清脆聲音如同交響樂,「多少能夠緩解一部分壓力。」\大公報記者 盧冶、林凱

  所謂「盤手串」,就是習慣性地將一串手串放在手中進行把玩。「盤手串」所用的「串」,由一根彈性線和多個珠子組成,通過揉搓、把玩,將手串變換為不同形狀;或快速撥弄珠子,速度越快,水平越高。

  「班裏至少人手一串,大家都在盤。」長春市春城小學五年級學生李雨桐從書包裏拿出了五條由於長期把玩已經泛起光澤的手串開始介紹:「這個淺粉色漸變的叫做微醺野莓,這個顏色深一點地叫做栗子茶……」看得出來,五串手串都稱得上是她的寶貝。李雨桐說:「手串的顏色也很漂亮,盤手串時聲音清脆,也很好聽,課間的時候同學們也會一起盤手串。」李雨桐說,「大家都盤,如果我自己沒有顯得有些不合群。」

  「還有就是解壓吧,學習任務越來越重,課程也越來越多。盤手串的聲音很清脆,盤的時候可以緩解壓力。」李雨桐說,自己每天五點半放學之後,還要額外參加一對一的課外輔導,包括作文、英語、書法、鋼琴、籃球,「每周只有周一晚上沒有課。」據了解,個別學校也會根據學生的成績來制定期中期末的作業任務,按照分數的高低分檔,分數越高,作業就越少。由此可見,小學生面臨的學習壓力並不比想像中小。

  老師:多監督引導 上課不該玩

  「上課的時候,學生們總是無聲地盤,而在課間,一個班級盤手串的聲音就像是在演奏交響樂。那種單調但是不失悅耳的聲音,手持的顫動,讓他們短暫地從課業中解脫出來。」長春市盛華小學的班主任蘭晴表示,「小學生對新鮮的事物都會比較好奇,而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不能抑制他們的好奇心。手串在他們手中逐漸變得瑩潤透亮,學生們在『盤』的過程中也會感到種瓜得瓜的滿足和成就感。」

  「盤串風」除了在小學風行,也「刮倒」不少初高中生。長春市一三六中學曹陽老師表示:「也有不少高一高二年級的學生喜歡盤手串,在課堂上盤手串對學生聽課和學習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尤其是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曹陽認為,老師應該做出監督和正確引導,上課盤手串不是很恰當,但在課餘期間適當解壓,對學生的身心發展也有一定的好處。

  「現在孩子的玩具千奇百怪,做家長的越來越看不懂了。」李雨桐的媽媽單女士調侃道,「前段時間在給孩子收拾書包發現了手串,還以為是給我買的禮物呢。『盤串』應該是中老年人的喜好吧?」

  家長:勿影響學習 紓壓也挺好

  不少家長表示,很擔心孩子在課堂上沉迷盤串會分散注意力,影響學習,但在單女士看來,「盤串」與自己上學時期流行的轉筆、扔橡皮一樣,屬於同學間的小遊戲。「最開始也擔心孩子沉迷盤串會影響學習,但李雨桐說自己只是課間休息的時候拿出來玩一玩,不會影響學習。」單女士表示,「我們總覺得現在的小孩子不會有什麼煩惱,可是他們的壓力,我們似乎不能以大人的角度去下定義。孩子有這樣一種解壓方式也挺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